連瑞士分析師也搖頭! Apple Watch 已重創瑞士鐘錶出口!

swiss is crying because their watch industry is in trouble jony ive 02

swiss-is-crying-because-their-watch-industry-is-in-trouble-jony-ive_00 Jony Ive 的計謀看來成功了,出於對 Apple Watch 的預期以及匯率變化,瑞士鐘錶業似乎遇到大麻煩,最近由瑞士鐘錶聯合會公佈鐘錶出口貨值,顯示 Apple Watch 已經重創了瑞士鐘錶業。

瑞士鐘錶業聯合會公佈 5 月份瑞士手錶出口額統計,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跌幅,比上年同期急跌了 8.9%,直至 17.1 億瑞士法郎。雖然有關報告之中,沒有提及 Apple Watch,但 Apple Watch 在瑞士鐘錶的主要出口國──香港竟然出現炒風,意味不少中國人也希望嚐鮮試戴蘋果第一款智能手錶。在有關報告之中,也顯示以出口到香港的跌幅最顯著,跌幅達 33.1%(下圖),原因是這些手錶最終會賣到包括中國、香港以及其他東亞和東南亞國家的富戶之中,但中國卻因某些政治因素而減少出外國購買奢侈品,是瑞士鐘錶出口大跌的另一個主因。

swiss-is-crying-because-their-watch-industry-is-in-trouble-jony-ive_01

由此蘇黎世的 Zürcher Kantonalbank 的分析師 Patrik Schwendimann 亦提到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上年不斷上升,令出口大跌,不止香港,就算是出口美國的鐘錶貨值也下跌了 13.7%,Schwendimann 提到鐘錶行可以透過調整價格,繼續進軍各國市場,特別是美國和香港,減少 Apple Watch 的影響。

swiss-is-crying-because-their-watch-industry-is-in-trouble-jony-ive_02

另一方面同時瑞士與臺灣和新加坡一樣,同屬 Apple Watch 次發國家,在人們期待 6 月 26 日開售手錶之下,瑞士錶可能面對更激烈的競爭,訂單可能持續減少。

London Fashion Week S/S 2013 - Burberry Prorsum arrivals
Jony Ive 曾希望 Apple Watch 令瑞士鐘錶業出現麻煩,看來今次他成功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