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侏儸紀世界》懷舊致敬和嶄新無奈

jurassic world 2015 movie wide1

jurassic_world_2015_movie-wide

22個年頭可以改變什麼事? 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已經從大學畢業了、電腦螢幕從巨大方塊變成超薄一片、流行指標BB call到如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John Hammond當年未竟之夢想也終於在今年暑假實現了,即便他老人家不論戲裡戲外都已經與世長辭。

 

乘載不知多少當年大人小孩恐龍夢的侏儸紀公園,如今改成更盛大、擁有遊客兩萬人以上的「侏儸紀世界」真正的開幕了。

maxresdefault

如果對1993年這部劃時代的經典鉅作抱持著特殊的感情,實在沒有理由不去看本部睽違上集已有14年之久的續作。沒錯,《侏儸紀世界》完全是一部貨真價實的續集,並非之前曾傳聞過一陣子的重開機,而充塞在本集、到處都是彷彿快從大銀幕中滿溢出來的致敬和「複刻」也絕對能讓老影迷熱淚盈眶、激動不已。從實驗室的老面孔科學家Henry Wu到單軌電車駛過設計如出一轍的大門、從兄弟檔發現舊園區廢墟到DNA先生、從John Williams的經典配樂搭上直升機場景到相似的劇情架構,無處不是《侏儸紀公園》的影子。似雞龍(Gallimimus)成群在草原奔馳的構圖和首集幾乎一模一樣、透明圓球遊園車由下而上俯瞰迷惑龍的取景也彷彿首集腕龍初次現身的鏡頭。甚至最後擔綱救援大任的霸王龍,也正是首集被戲迷暱稱為「女王」的那一頭,無獨有偶,首集最後也是靠她亂入挽救了主角眾人,並且和迅猛龍展開一場實力相差懸殊的殊死鬥。而在本集,迅猛龍則和「女王」並肩作戰,共抗強敵,怎能不令老戲迷熱血沸騰? 還有,Owen安撫慘遭惡魔暴龍攻擊而瀕死的迷惑龍也如同首集臥病在地的三角龍橋段般熟悉。

1416837997_jurassic-world-zoom

除了致敬之外,帝王暴龍這隻基因改造出來的殺戮機器當然是本集最大的賣點和噱頭。但是有趣的是,這項議題嚴格說來並非是為了本集而新加的點子,反倒是更加貼近當年選擇刪除或忽略的原著精神,也重現了對於園區恐龍的真實程度的辯證。事實上早在第一集就提過這些恐龍其實根本不是原來的樣貌,其DNA缺失的部分都是透過其他生物來補足。一方面貼近原著,二方面也是強調劇組絕對不是不知道最新的考古證據。

Jurassic-World-12

不過彌補缺失畢竟只是希望「重現」(雖然也導致第一集原本都是雌性的恐龍轉性的意外),和「刻意製造」出來的怪物「帝王暴龍」有著根本上的差異,而帝王暴龍的不可預測當然也就成為本次事件的最大導火線。而人類玩火自焚的殘局收拾當然還是得依靠「大自然」的力量來平衡。好吧,至少是「相對」接近大自然。

jurassic-world-trailer

男主角Owen理所當然扮演著不斷對觀眾提醒謙卑的角色,而他分析著帝王暴龍的行為甚至心境的同時也令人對這頭嗜殺卻茫然的巨獸感到一絲心酸。對比之下,那四隻迅猛龍最起碼還有Owen等人的尊重(恐懼?)關懷和兄弟姊妹相依為命,帝王暴龍自己大概也不曉得為什麼會被「製造」成這副德行。

jurassic-world-super-bowl-trailer-screenshot-chris-pratt-owen-raptors

比起22年前的首集來說,雖然樂園正式開張,但其實打從一開始就蒙上了一層陰影,反而少了當年那股樂觀開朗。一方面或許是這個看似快樂的園區必然會因為暗中的詭譎而出事、另一方面則是兄弟檔其實一開始就懷著重重心事來到這個地方,歡迎他們的也只是阿姨隨意指派的助理。而仔細一想,他們只不過是因為父母正在打離婚官司而被父母支開而已。就如同過了22年的老戲迷,如今再度踏入電影院緬懷經典,但是22年來,電影改變了太多,世界改變了太多,觀眾口味改變了太多,我們當然也改變了太多。如今我們都可能只是背負煩惱、希望在恐龍公園當中當一下逃避現實的小孩而已。本集不斷放送的弦外之音例如「22年前我們只需要普通的恐龍就夠了」也在反映現代觀眾的胃口之大,早已是難以想像,不僅是戲中園區經營者的無奈,更是戲外拍攝特效商業電影團隊的瓶頸。

Jurassic_World_01

家庭親情戲或許也想和孤寂的帝王暴龍產生一點連結,但是電影中其實連最需要被著墨的迅猛龍以及Owen的感情都沒有深入描述。除了一些基因改造的辯論和些許弦外之音的反諷,劇本台詞也缺少首集的機智珠璣。在複刻的同時卻沒有辦法作出更多更深刻的創見和人物描寫、捨棄驚悚風格完全以動作片類型代替的鏡頭語言自然也不如第一集的絕妙。去年同樣致敬Steven Spielberg甚多的《哥吉拉》,其運鏡設計之巧妙還猶在《侏儸紀世界》之上。當然本集整體結構還是堪稱紮實穩健,但說到要和經典並駕齊驅甚至超越,恐怕都還言之過早。不過至少劇組那股「雖然我們知道你們胃口變大但我們還是非常努力要帶給你們第一集的感動」之誠意,的確能夠感受得到。即便因為時空背景、導演編劇功力和特效革新等因素不同難以再次創造同樣的感動,但是至少《侏儸紀世界》成功勾起那個懷念,懷念那個只要看到霸王龍在雨中咆哮就足以震懾滿足的年代。

jp-14-is-jurassic-park-s-hero-t-rex-due-to-return-in-jurassic-world-the-evidence-is-compelling-jpeg-186847

最後再附帶一提,原本寄予厚望的Michael Giacchino雖然一直堪稱John Williams的接班人,不過在連續創作兩部大片配樂之後,Michael Giacchino反倒在這部象徵意義更加巨大的作品中顯出一點疲態。聽得出來他並無意只想致敬改編前輩的經典主題,而是希望寫出自己的東西,可惜最後觀眾最有印象的部分大概還是那些散落各處、一聽就勾起回憶的老旋律,而《失落的世界》主題的出現倒是意料之外的驚喜,配樂的尷尬多少也反映出本片的懷舊定位,若還有續集(想必會有),還有多少冷飯或招牌能夠致敬? 是否能走出嶄新且不會搞砸的路? 接下來電影公司肯定非常傷腦筋啊。

jwlogo-jurassic-world-a-closer-look-at-the-indominus-rex-dna-jpeg-27020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