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GB 容量救星! iOS 9 是如何為應用瘦身騰出儲存空間?

ios 9 keep fit to free iphone storage 16gb 00

ios-9-keep-fit-to-free-iphone-storage-16gb_00

過去使用 16GB iPhone,大家都感覺到這個容量遠遠不足需要,下載更新更是容量不足。其實蘋果在 WWDC 大會,為 iOS 9 用戶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法:App Thinning,以節約應用程式下載時需要的代碼,就可以減少蘋果裝置下載時需要的空間,究竟這個功能背後有什麼原理?其實內裡有 3 個獨立機制各自發揮作用。

1. 按裝置下載檔案:App Slicing

什麼叫 App Slicing?不同蘋果裝置有不同的螢幕解像度,其處理器也有不同的編程支援。就像 iPhone,活躍的型號從最新的 iPhone 6/6 Plus,到 iPhone 4s 不等,不同的規格令某些應用程式的元件、Retina 2x 甚至 3x 專用圖片不支援顯示,強行下載只會浪費空間。有了 App Slicing,開發者可以令用戶從 iTunes 下載應用程式的時候,只會下載系統支援那些。

ios-9-keep-fit-to-free-iphone-storage-16gb_01

2. 按進度逐次下載:On-Demand Resources(ODR)

簡單而言就是按進度分開下載資料包,這功能在開發容量過大的遊戲十分有用,例如我要玩一隻三國遊戲,你在打敗張角之後遊戲才會下載董卓資料包,打敗董卓之後就下載官渡之戰資料包,如此類推,如果遊戲配合 iCloud 儲存遊戲存檔的話,也可跟據 iCloud 的資料下載相關的資料夾,因為無法知道究竟過關的時候身處 WiFi 或是 3G 網絡之中,這樣做使用手機數據會大幅提升,又或者通關之後卻因為沒有網絡而不能再玩下去,甚至開發者可以利用資料包,像 PlayStation Store 般利用 DLC 賺取收入,但是這樣做可以大大減輕原本佔用的儲存空間。

ios-9-keep-fit-to-free-iphone-storage-16gb_02

3. 自動編譯簡化上下載應用的程序

開發者未來開發應用程式,如果使用蘋果的「Bitcode」,開發者提交應用程式的時候,無需再提交預備編譯的 2 進制文件,而且上傳應用程式的「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直譯:「中間代表」)就可以了。利用這個編碼,可以令用戶下載應用程式之前,可以透過分辨裝置自動編譯程序。就算開發者沒有在代碼加上某裝置專用的標籤,應用程式也能執行 App Slicing 功能,僅僅下載裝置需要的檔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