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抄 Android 嗎?iOS 9 的分屏多工功能看來會「後發先至」!

ios9 split view

自從 Apple 昨天發布了 iOS 9 之後,大部分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 iPad 上的分屏多工處理功能。雖然不少評論都歡迎 Apple 終於開放分屏功能,但更多人卻批評指 Android 平台早已提供分屏多工功能,Apple 的反應實在太慢。其實,即使 Apple 現在才推出分屏多工功能,iOS 仍然比 Android 更具優勢。

ios9-split-view

Samsung 是首個把螢幕一分為二並同時執行 2 個軟件的概念帶到流動平台的廠商,這個功能首見於 2014 年版 GALAXY Note 10.1 上,之後的高階 GALAXY 手機及平板、LG 的手機等也預設提供分屏功能。而畫中畫功能亦是由 Samsung 率先引入至流動平台上。Windows 方面,用家早已可透過自行調整桌面上各視窗大小達成分屏功能,而在 Windows 8 上像 Samsung 的分割畫面功能則主要是為 Windows RT 的 Metro Apps 而設。

note-10_1-multi-window

但是直至現在,在 Android 平台上除了原廠的 Apps 外,能支持分屏工作及畫中畫功能的 App 仍然寥寥可數,推出至今亦鮮有用家使用,可謂得物無所用。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各廠提供分屏功能的 API 並不統一,在源碼層面上 Samsung 手機及平板的分屏方式與 LG 的不盡相同,程式開發者需同時滿足多間廠商的程式碼標準,大大增加編寫程式碼的困難。加上 Android 軟體開發者需面對螢幕解像度組合太多造成的「碎片化」問題,進一步打擊程式開發者的意慾。

lg-samsung-multi-window

從 Android Wear 與 Apple Watch 的現況就知道,Android Wear 仍要面對螢幕解像度「碎片化」的問題,同時間實用的 Android Wear 軟體至今仍寥寥可數,令 Android Wear 淪為一件好看的玩具而已。

而 Windows 平台的分割畫面功能不普及的原因則與 Windows RT 的失敗、 Microsoft 的政策失當及 Windows 的設計有關。根據 Microsoft 的規定,分割畫面功能只會在畫面像素達 1366 x 768 或以上才啟動。但是市面上提供此解像度的 Windows 8 平板卻大多數為 10 吋或以上、機身重量較高不易攜帶的機種;主流的 8 吋平板為了節省成本,主機的螢幕解像度通常只有 1280 x 800 甚至更低,無法使用分割畫面功能。另外最重要的是 Windows 的介面設計在尺寸小、解析度高的平板螢幕中,字體及圖示會變得異常細小,用家需強行放大字型及圖示方便觀看。但是這卻令畫面可視範圍減少,令本來的多視窗檢視功能陷入無用武之地。

windows-Multi-Tasking

至於 iOS 9 的分割畫面功能又如何?由於 iOS 9 由 Apple 完全掌握,加上官方開放相關的 API,程式開發者只需遵從 Apple 的指引修改程式便可輕易支援分屏,因此可預期在 iOS 上支援分屏顯示的 App 會遠比 API 不統一的 Android 平台多,甚至遠超 Android 平台也絕不困難。此外 iOS 系統在尺寸小、解析度高的螢幕中的表現遠較 Windows 優勝,即使分割螢幕後也不會像 Windows 般令可視範圍大減。另一方面,當 Apple 需保證同時開啟 2 個程式而不能犧牲流暢的使用體驗的話,系統必須消耗更多 RAM 空間,因此只有配備 2GB RAM 的 iPad Air 2 可完全使用所有分屏功能亦可理解,由此更可推斷日後的 iOS 裝置必定配備 2GB RAM。

ios9-split-view-demo

雖然不少評論都取笑 Apple 再向 Android 及 Windows「致敬」,但是 iOS 平台的先天優勢卻註定在相同功能下,iOS 的表現會比 Android 甚至 Windows 更好。縱使 Android M 將原生支援分屏功能,但只要 Android 的升級權仍緊握在手機生產商手上,用家要等到手機及 Apps 支援 Android M 仍會是一條漫漫長路。所謂學無前後,達者為先,相信令流動裝置分屏功能普及的一定是 iOS 無誤。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