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科技改變生活!

gadgetlo 20150608 00a

gadgetlo_20150608_00a

科技,不是單憑誰人說,確實是改變了小編的生活。現在上網,只需用 1000 港圓左右買一部平板電腦就可以,滿足工作需要,只需一本 MacBook 加上快速的網絡。現在做運動,一隻智能手錶監測你的體能狀態,但是這種方便至極的生活,在小時候,或者會有一點想像,但沒有勇氣和知識,要實現是不可能的事。

今日,你面前的小孩子,個個手握 iPad、iPhone,開著要上網才玩到 PAD、Lovelive,但他們會很難想像到 15 年前,當時遊戲機和手機是分開的,但就算像 AOC 的大熱遊戲,都未能衝破遊戲機的壟斷,當然也有熱心人士開發電腦模擬器,為用戶帶來小時候回憶。15 年前的網絡,是用龜速 56K 窄頻,需要電話線連接,而且上網途中不能打電話,就算是在 10 年前,手機上網收費不菲,手機上網仍然是奢侈品,更何況手機遊戲以及自選播放影片,而且以當年的網絡,下載音樂每次都是挑戰網速極限。

gadgetlo_20150608_02
56K modem,見證過科技泡沫的人就知道這東西是如何把全球各地的距離拉近。

當時就算有網空,容量限制多多,光碟甚至 Floppy 仍然支配我們的數碼甚至現實的儲存空間,而且燒碟機不能 100% 成功燒錄,燒錄完成之後也可能無法播放。安裝 Windows 我們要擔心沒有驅動程式,完成之後還要從一本本光碟簿尋找適當的軟件光碟,以龜速重新安裝,而且光碟可能是壞的。就算軟件可以下載,但 15 年前 IE 仍然主導市場的同時,故障頻頻,網給速度更是無法與今日的比較。

gadgetlo_20150608_01a
過去我們不論是舊唱片或燒錄的光碟,都一律收藏在光碟簿之中,佔用大量空間,但自硬碟和網空容量增加,這現象已成歷史。

返回今日,WWDC 今晚要來了,迎來我們的將會更先進的產品和串流服務,當大家正在享受今日科技產品帶來的方便的同時,我們有沒有勇氣去告訴面前的小孩子們,我們手上的科技產品是如何演變出來的嗎?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