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只需 10 秒!這操作系統差一點改變 Mac 機歷史!

this beos almost change the history of apple and mac 00
this-beos-almost-change-the-history-of-apple-and-mac_00
圖為 BeOS 5.0 Personal Edition,曾一度被蘋果看中,最終落選。

OS X 10.11 beta 不久就會向開發者推出,到時蘋果會為大家帶來什麼新功能?回顧蘋果歷史,OS X 是使用 NeXTSTEP 系統再開發而成,但是據美國網站報道,Steve Jobs 未回歸蘋果之前,曾希望收購另一間開發操作系統的公司。如果收購成功,Mac 機甚至蘋果的歷史可能從此改變。

這個幾乎改變 Mac 機甚至蘋果歷史的 BeOS,是由前蘋果開發主管 Jean-Louis Gassée 創辦的 Be 公司開發,它有一個重要的優點:開機只需 10 秒,而且支援雙處理器運作。當年 Windows 系列特別是 Win 95 令微軟賺個滿堂紅,但載入元件太多,開機時間長得以分鐘計算、而且一般電腦只支援單處理器。在網民後來上載到 YouTube 網站的 BeOS 示範影片得知,它甚至可以同時播放音樂和影片,這是在 1990 年代的電腦不可能想像的事。時值蘋果處於谷底期,1996 年更放棄 System 8 (Copland) 開發,除了改良 System 7 之外,還四出尋找一個新的系統再開發,BeOS 是其中之一,蘋果預期 BeOS 只值 8000 萬美元,故出價 1 億 2000 萬,但 Gassée 出價過高,4 億美元始乎嚇退了蘋果,於是談判失敗。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Wxx6uQmgbo]

不過諷刺的是,蘋果竟然接受了在 1985 年被轟走的前蘋果 CEO 兼當時的 NEXT 創辦人 Steve Jobs 的遊說,用 4 億 2900 萬美元收購了 NeXT,Steve Jobs 在 1997 年回歸並一手重建蘋果,以後的 Mac 機就以 NeXTSTEP 系統進行開發,形成了今日的 OS X。

this-beos-almost-change-the-history-of-apple-and-mac_02
沒有收購 BeOS 之後,蘋果收購了 Steve Jobs 開發的 NeXT 電腦,其 NeXTSTEP 系統是現今 OS X (圖)的藍本。

沒有被蘋果收購,BeOS 都找到一個好歸宿,它在 2001 年被當時仍然火紅的 Palm 公司以 1100 萬美元股份收購,融入到 PalmOS 6 的系統語言裡面,但 BeOS 並未在任何手機推出,就在 2005 年賣了給名為 Access 的公司,從此這系統便寂寂無名,最終只剩一個支援 BeOS 語言的 Haiku 開源系統延續壽命。不過,不少前 BeOS 工程師在 Palm 收購 Be 公司之後,紛紛加入了名為 Danger 的公司工作,而接收他們的公司創辦人 Andy Rubin 最終在 2003 年出走,編寫了今日最多人使用的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