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加州大地震》震垮了加州也震垮了自己

san andreas ver2

 

san_andreas_ver2

好萊塢好幾年沒出現這類單純的災難片了(去年的《直闖暴風圈》混雜紀錄片形式,沒有那麼「純」),本片很適時地填補了檔期的空缺,順便展示一下好萊塢經過幾年之後的特效實力,然後想辦法毀掉胡佛水壩當作噱頭,至於金門大橋有點無感,它大概是好萊塢最愛霸凌的地標之一了。

maxresdefault

老實說,看本片很難不去想到《2012》,而對本片的劣勢也是前面已經有一部《2012》。《加州大地震》的場景規模誇張程度都遠不如《2012》,但至少在描繪地震來襲的場面,將敘事鏡頭拉近了許多,不像《2012》很純粹的只是遠遠「欣賞」「美麗壯觀」的場面,而無法切身「體會」災難來臨時的恐懼。而電腦特效的發達雖然可以實現更多不可能的畫面,但無形之中卻產生了非常大的距離感,那股身歷其境的感受反倒不是以前利用實體特效所能達到的。本片最傑出的災難戲應該是那段從大樓餐廳爬向頂樓的長鏡頭,電腦和實拍的融合有收到互相拉抬之效。至於其他的遠景特效展示,只能說胃口變大了,再誇張的都看過,不缺你這區區芮氏規模9點多的地震啦。不過如果純粹只想放空看一下災難場面,即便最後在海嘯過後的舊金山破綻不小,本片的特效還是不錯的,編劇也不忘小小叮嚀觀眾一下地震防災小常識,請你跟著Agent Hobbs……我是說,Dwayne Johnson這樣做準沒錯。

sanan

不過先不管片中的科普資訊正不正確,台灣的字幕譯者卻恐怕得先去複習一下國中地科,因為芮氏規模是沒有「級」這種單位的,那是「震度」的表示方式,而震度的區分各國都不太一樣,在台灣只有0~7八個等第。

 

至於劇本就沒什麼好期待的了。雖然一開始介紹了一批教難小組成員,但在災難發生的時候,完全沒有這些傢伙的戲分,只看到Agent Hobbs非常神勇的公器私用,開著本來要去維修的直升機去接他那個正在鬧離婚的老婆,然後就決定一起去接女兒,絲毫沒有想起原來自己是救難小隊的,大難當前有這許多民眾需要你的幫助,你卻說出「現在地面上都是搜救小隊要幫助的人,沒有人會去地下停車場救我女兒」這種話。一直到舊金山的球場外頭,他才好像終於想起自己的身分,開始像那位「加州理工教授」一樣大喊:「塊陶啊~」「要躲在活命三角啊~」然後公主抱了一位路人。雖然我平常沒那麼敏感,但在看完《瘋狂麥斯》之後,很難不去注意本片瑟縮在角落哭喊的待援角色通通都是女性,從一開始連續兩次以為會因為不看前面而成為三寶的正妹、胡佛水壩的小妹妹到黑人路人,還包括了主角老婆和卡在車裡的女兒。即便主角女兒「貌似」也救了準女婿一次,沿途也照顧了兩個男生,但她的伎倆也全是來自她那位英勇的父親。喔對了,妳就這樣幹走了停在路邊的消防車裝備? 路邊的警消、像印和闐信眾的路人們都完全沒有反應? 不知道正在哪裡拚死救災的消防員回來發現應該會很幹吧。

alexandradaddario1

主角Ray的身上一定帶了什麼加速的裝備,或著你其實是蘭斯洛特,被你觸碰到的物品都可以當寶具用對吧? 為什麼你隨便撿來的快艇可以開得比旁邊看起來更酷更先進的船還要快? 甚至還可以一舉爬過海嘯? 你老婆又什麼時候突然學會開快艇的?

San-Andreas-Pictures

提到蘭斯洛特,昔年曾經在《亞瑟王》演過這位騎士的帥哥Ioan Gruffudd竟然淪落到來演這種出場就注定被醜化去死一死不然主角一家怎麼在最後團聚啊的繼父,真是不勝唏噓,也連帶讓主角老婆成為識人不明只愛錢的必取。這樣想想,《2012》對待這種角色的待遇其實還算好了呢。

watch-san-andreas-movie-trailer-dwayne-the-rock-johnson-alexandra-daddario-video

撇除這些無聊透頂複製貼上令人不耐的老梗家庭感情危機設定和愚蠢安排,明明身為一位拯救無數性命、過去卻救不了自己女兒的救難員身分是個很好發揮描寫的方向,然後再把救難小隊拉進來當重點題材,再怎樣應該都比現在這種蠢劇本好得多。

 

Dwayne Johnson所飾演的Ray不僅當年無法拯救大女兒,恐怕也無法拯救這部災難片,即便加上Alexandra Daddario的超性感身材和還不錯的特效,大概都無法改變這部電影被震垮的命運了。

san-andreas-wallpaper-1200x67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