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飛機前必讀 ! 5 個你不能不知關於電池的注意事項 !

japan travel

由於鋰電池擁有方便攜帶、輸出功率大、充及放電速度快等優點,絕大部分流動數碼產品、各類充電池及流動電源都使用鋰電池作為電源。但是近年航空業界已大幅收緊鋰電池上飛機的規定,旅客如不清楚有關規定的話隨時會惹出大禍來。為此本站特意整理了 5 個有關攜帶含有鋰電池產品的需知,讓大家隨時可以享受一個安心的旅程。

japan-travel

1. 每位旅客可攜帶多少電池?

每間航空公司的規定不一,一般而言各航空公司均以電池的容量決定每位旅客的攜帶量。例如國泰航空公司便規定每位旅客只能攜帶最多 20 件、總容量低於 100Wh 的備用電池,以及最多 2 件容量介乎 100Wh 至 160Wh 的備用電池。至於其他航空公司的規定,旅客請自行向航空公司查詢。

cathay-pacific-battery-regulation

▲ 國泰航空有關攜帶電池的規定。

2. 所有鋰電池產品均需手提?

事實上必須手提的只有備用電池及獨立鋰電池,而供手機及平板使用的流動電源亦當作備用電池處理;如果該裝置的電池是屬可拆式的話(如手提電腦、相機專用閃光燈等 ),旅客必需把裝置的電池拆下並放進手提行李中,該電池亦會當作備用電池處理。

promini

▲ 流動電源亦屬備用電池之列。

600ex-battery

▲ 假如裝置的電池可拆的話亦需先拆下來,而拆出的電池與其他電池的容量相加後不能多於 100Wh。

內置鋰電池的裝置(像 iPhone、MacBook 等內置不能更換的鋰電池的產品)雖然不受總容量低於 100Wh 的限制,旅客理論上亦可以把該裝置放進寄艙行李中,但該行李或許會引來機場保安的注意,屆時或需接受額外保安檢查,因此旅客最好還是把所有電子裝置放進手提行李中,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3. 備用電池的容量怎麼計算?

部分裝置的電池會直接以「 Wh 」列出電池的容量,但一般電池均以「 mAh 」作為電池容量單位。把「 mAh 」轉換為「 Wh 」的算式如下:

E(Wh) = Q(mAh) × V(V) / 1000

以 Samsung GALAXY S3 的電池計算,該電池的容量是 2100mAh,而電壓則是 3.8V,換算為「 Wh 」的話即是 2100 x 3.8 / 1000 = 7.98Wh 。

s3-battery

4. 如何攜帶電池?

每顆電池需以原裝零售包裝包裹,或者以膠帶把電極包裹著;此外用家可以把電池放進已絕緣、穩固的電池盒或膠袋中。經過海關時旅客需把電池放置於手提行李中,方便 X 光機檢查。而所有配備電池的手提電腦、手機及平板等則需全部從袋中取出,並放置於海關提供的器皿中供 X 光機檢查。

battery-packing

▲ 所有電池需以容器包裹,並確保電池的正負極不會短路。

5. 有不能攜帶上機的電池嗎?

任何旅客均不得以手提或寄艙形式攜帶任何容量超過 160Wh 的大型鋰電池上飛機,此外二號及一號( C 及 D 電池 )等容量超過 2g 的大型電池亦不能攜帶上機,以上兩者均需要當作貨物向航空公司申報及運送。內置鋰電池的裝置亦受以上限制規範。如果旅客需攜帶供電動輪椅等生命輔助儀器的電池上機,出發前需先向航空公司查詢相關規定。

car-batteries

c-batteries

另外,所有於手提行李內的電池均需清楚標明該電池的容量,否則航空公司有權拒絕乘客攜帶該電池上機。

battery-capacity

▲ 所有備用電池需清楚標示容量。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