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用戶必看】何時使用 120FPS / 240FPS 拍攝才適合?

Camera

蘋果推出 iPhone 6 及 iPhone 6 Plus ,除了使用更大的顯示屏及新的硬件外,當中用戶最相使用的相機鏡頭亦加入新的特點,就是慢動作拍攝由 120FPS,升級到現在的240 FPS,不過拍攝新手並不知道為何蘋果要保留 120FPS 這選項呢?現在就由筆者為你簡單說明。

iphone6-camera-slow

首先要各位知道少許拍攝的基本知識,拍攝時光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會直接影響相片的品質,因此相機的採光能力是相當重要的,由於智能手機並不像單鏡相機一樣配備巨大的 CMOS 感光元件,因此採光能力自然偏低,因此拍攝時需要更多光線,才能拍出超美的作品。

甚麼是曝光時間?

Camera

除了使用更大光圈及更大 CMOS 外,另一個方法就是增加曝光時間,曝光時間就是相機收集光線的時間長度,增加曝光時間就是讓相機有更多時間收集光線,但這個做法無法使用在拍攝高速運動物件上,因為會導致相片的景物模糊,正如你在看到高速旋轉的彩虹輪盤,只會看到一種顏色一樣,要準確捕捉清析的畫面,只有使用500份之1秒等高速快門速度來拍攝,但曝光時間就會變成只有500份之1秒,採光能力就會比100份之1秒低得多了。

甚麼是 FPS?

24fps vs 30fps vs 60fps

蘋果在 iPhone 6 及 iPhone 6 Plus 的慢動作攝影功能中,讓用戶設定 120 FPS 及 240 FPS模式,FPS就是每秒包含的影格數量,FPS 越高,代表影片越流暢,但人類肉眼最多只可以分辨每秒60格影格(人特別人士可以分辨超越 60 FPS的影格,但大眾只有60…),即是最高 60 FPS,120 FPS 你可以理解為每一秒中拍攝120張照片,而超越 60 FPS 後人類就不能再分辨更快的影像,因此可以讓多出來的影格分拆出來,由於將一秒變成兩秒的影格後,每一秒仍然維持60 FPS,影片仍然是非常流暢,出來的效果就變成慢動作。(30 FPS 仍然屬於流暢的,一般電影為 24 FPS,所以 120 FPS 可以每秒30 FPS 的方式,將一秒的影片變為 4 秒,亦有流暢表現。)

有 240 FPS,為何要保留 120 FPS?

剛才為各位簡單解答過,相片中最重要的就是光,影片亦是同一原理(影片像動畫一樣,只是將連續拍攝的照片組成一個流暢的畫面。),每一秒拍攝 120 張照片與每一秒拍攝 240 張照片,可以換成一個曝光時間是120份之1秒,另一個是240份之1秒時間,即是說120 FPS 收集光的時間比240 FPS多出一倍。

以下就是在低光源的情況下,使用 120 FPS 及 240 FPS 所看到的影像,240 FPS 雜訊及亮度明顯比120 FPS 差。

120FPS

slow mo 4

240FPS

slow mo 3

那麼 240 FPS 豈不是毫無用處?

各位不用擔心,其實只要在光源充足下,120 FPS 與 240 FPS 並沒有太大差異的(看下圖),但是一般影片 30 FPS 播放下, 240 FPS 可以將影像由 1 秒變成 8 秒影張,120 FPS 只可以將1秒的影像變為 4秒來播放,240 FPS 可以看到的細節及效果就比 120 FPS 高得多了。因此結論就是,240 FPS 只適合在光源充足下使用。

120FPS

slow mo 1

240FPS

slow mo 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