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關頭 7/狂野時速 7 - 獻給保羅 For Paul

furious_seven_xlg

結論先講在前頭,如果不是最後三分鐘緬懷Paul Walker的致敬,當初這部匆匆攝製的第七集本身其實並不是拍的特別好,不過當然也是因為五六集實在拍得太過出色,比較之下,即便第七集想辦法加入一些新的噱頭,卻還是遜了三分。

ff7_busshltr6_rgb_0217_1_web

furious-7-paul-walker

不過首次嘗試高成本的動作大片,恐怖片出身的溫子仁其實是拍的中規中矩,該有的都有,各式爆炸、存在感日益降低的飛車、越來越多的武打動作,皆承襲了前集的火爆和目不暇給,跟著人物旋轉的鏡頭設計也算別具風格,雖然掌鏡有些紛亂搖晃,但連場大量動作戲應該還是可以讓進場的戲迷感到過癮,不愧「爽片」兩字。

Furious-7-Dwayne-Johnson

可惜的是,如果硬要和前作比較,本集的最大「飛」車噱頭多以電腦動畫呈現,雖然空降跑車有部分鏡頭實拍,但片中實際呈現大部分仍以特效為主,穿越阿布達比三棟高樓也是如此,效果比起前幾集的真實震撼感畢竟是少了一些,打鬥過程也更加紛亂搖晃,稍稍浪費了幾位底子深厚的好身手。最後在洛杉磯街頭的追逐戰也沒有玩出更新奇的驚喜,反而有些欲振乏力,實在有點比不太上前三集以飛車技術為主、融合意想不到創意和實拍震撼的動作場面。

furious 7 car

雖說動作爽片的劇情邏輯不重要,但清晰明確流暢的主線的確可以將動作爽片的好看程度提升一個層次。第七集的劇本本來應該以Deckard Shaw的復仇為主,安排他出場的開頭也夠分量夠到位,但是橫空冒出一個找尋天眼拯救駭客的支線任務,甚至喧賓奪主取代了Deckard Shaw的主線部分,頓時使得這名主要反派的定位尷尬異常,只能不斷在主角群出任務的時候亂入。當然最沒有說服力的就是主角群一行人其實真的沒有任何必要乖乖的跑去上演類似007甚至【不可能的任務】這類高科技諜報片的劇情去搶什麼超強駭客的玩具。場景豐富了、元素更多了,但是好像只是為了增加而增加,沒有辦法自圓其說,反派復仇的張力消失了,前幾集做得不錯的清晰主軸也沒有了。

Furious-7-21

不過「家庭」的情感戲倒還健在且處理得不錯,不僅交代了Letty對於自己失憶的掙扎(否則上集最後也太輕易的當作沒事一樣)、連Hobbs也展現出愛護下屬和女兒的親情互動(另一個「家庭」)、甚至連片頭Deckard Shaw的獨白都可以感受到對兄弟濃濃的愛。劇情似乎也想試著深入探討Brian在組織家庭之後,對於之前出生入死日子的失落、取捨和無法適應,甚至Mia也可能有點想念街頭賽車的歲月(別忘了設定上她也是可以飆車的高手),但這部分的劇情很可惜的可能因為Paul Walker的意外辭世而無法描寫周到。

Vin-Diesel-Posts-Funeral-Shot-from-Fast-Furious-7-Featuring-Paul-Walker-Photo-456310-2

最後,當然得再針對Paul Walker來做點討論。剛才提到本集其實本來就有打算深入一點描寫Brian和Mia組織家庭後的犧牲和角色轉換問題,劇組也順勢在這些劇情中增添一些「出完這次任務就要真的收山」的伏筆,準備鋪陳最後一段在海灘上的道別。而觀眾也可以看到劇組真的盡力要讓Brian走完整部片子,直到最後的最後才來和觀眾道別。當然如果是先入為主、仔細尋找蛛絲馬跡的話,其實還是可以察覺哪些部分使用了替身和數位合成,但也相信劇組為了要讓Brian這個角色能夠將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完整參與已經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和誠意。最後大夥看著Brian一家人在海灘邊嬉戲,其實都已經可以算是一種「意境」。當專屬的紀念歌曲響起,Dom故意不告而別然後Brian開車追了上來,用招牌陽光笑容說出「你以為你可以不說一聲再見就走嗎?」真的是神來之筆。然後兩人並肩又飆上一段路程,搭配過往的電影片段剪輯和Dom的獨白,最後Brian的車則開上了另一條不同的道路,整段呈現出來的意境、和電影劇情中的情意以及現實世界的紀念性質全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將豐沛的感情昇華到如詩一般的境界。這一段安排不僅是作出了最完美的紀念,對於劇中角色,也是一個最圓滿的結局,畢竟當Brian和Dom之間的恩怨冰釋之後,其實他的劇情也已經沒有太多的發展性而逐漸成為配角了。雖然Brian離開了,但他找到了他的歸宿、他的天堂,而他永遠都還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員。而在真實世界的「家庭」意義不也是這樣嗎? 或許有衝突、有誤解、或許也有成員可能先走一步,但也會有和好、有歡笑以及美好的回憶,無論如何總是最重要的家人,或許最後也都會在那最美的彼端再次相遇。

獻給保羅。 For Paul。

maxresdefault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