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風裡密碼:DIY 的樂趣

macbook vs rasberry pi

不久前測試了部分 MacBook Air 在 OS X Yosemite 10.10.2 下 WiFi 速度不足的問題,發現問題可能涉及特定 WiFi 晶片在現時的系統下的效能及兼容性,但由於 MacBook Air 的元件大部分均焊死在底板上,加上所有零件均為特別製造,因此只能等待 Apple 處理。

macbook-vs-rasberry-pi

不過對於習慣 PC 平台的筆者來說,對於像這種硬件問題卻只能等待廠方處理的做法感覺很納悶。雖然像 Apple 般把所有元件都焊在底板上的確大幅節省機內空間,但這種做法卻缺乏彈性。早前筆者的 Lenovo IdeaPad Y470 的螢幕損壞了,筆者也選擇到淘寶網購買另一塊屏幕自行更換,還可以選擇不同質素的螢幕呢。此外筆者還可以按未來需要升級處理器、記憶體、儲存空間、網絡卡速度等,比起整台電腦更換更環保,只是部分廠商如 Lenovo 需要使用專用零件,配搭上有點困難。

y470-mon-replace

事實上,最近筆者連手上的 Android 手機及平板也嘗試過自行購買零件維修,其中手上的 Droid 4 便曾因主板上的 Micro-USB 埠損壞而購買另一塊主板更換;另外筆者亦曾嘗試為 Nexus 7 更換電池及揚聲器。其他零件方面最常購買的是螢幕,其次是外殼,經維修後的手機也是如常使用。

nexus-7-inside

當然相關的維修不但需要知識,也需要時間,因此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是把自己的裝置交予廠方全權保修較好,省錢又省時。不過這樣做便缺乏了那種經過自己努力然後完成的成就感。此外如果再遇上像 MacBook Pro 15 吋的螢幕閃爍問題,Apple 又再拖拉至數年才決定維修的話,用家便要白白忍受問題並祈求廠方解決,像這樣望天打卦的做法恕筆者不能認同了。

mbp-error-scr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