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穿越古今!讓接近 30 年前的 Mac Plus 連上互聯網!

30 yrs mac plus on internet 00

30-yrs-mac-plus-on-internet_00

Mac 機發展超過 30 年,從第一代 Macintosh 到現在的全新 MacBook,變化驚人,但不少曾用過而且收藏了舊機的用戶仍然堅守著傳統,似乎要把時空停留在 30 年前。最近網上流傳了一篇文章,講到有人利用接近 30 年前的 Mac Plus,嘗試連接互聯網。

翻查原文,發現這個實驗已在 2013 年末進行,但是利用 29 年之前的舊機上網,別具一番意義,這台 Mac Plus 在 1986 年 1 月出品,當時 Steve Jobs 已因為人事鬥爭被趕走,蘋果以 2599 美元超高價去賣這部只有 8MHz 處理器、4MB RAM、50MB 硬碟以及一個黑白 512×384 的螢幕的電腦,在當時的物價來說,速度雖然快,但性價比實在太差了。

不過這已經不重要,有網站 Keacher.com 就是要讓它連接互聯網,但是一開機的時候,竟然死機……原本一個過濾硬碟電池元件壞了,幸好他在網站找到同規格的零件,終於可以重新開機了。

30-yrs-mac-plusss-on-internet_01

之後為了連接互聯網,除了需要一些連接線和轉換器之外,他需要一個支援  TCP/IP 協議、可以登入 HTML 格式、讀取 HTTP 編程網頁的瀏覽器,他找了一會才找到一個叫 MacWeb 的瀏覽器。當時沒有寬頻,甚至連互聯網也不普及,所以 Mac Plus 是沒有 LAN 頭,如果進行撥號上網,他還要利用 Raspberry Pi 加上特殊的轉接器,才能連接,而且需要一個特殊的 PPP 連線組合才能成功,但這種連接方式,網速甚至比 56K 撥號連線慢,只有 19kbit/s。 30-yrs-mac-pluss-on-internet_02 30-yrs-mac-pluss-on-internet_03

終於上到網了,打開瀏覽器,在路徑列輸入網址然後登入,經過極長的連線過程之後,沒錯是可以顯示網頁內容,但因為只支援 HTTP 1.0 的編程格式,連圖片也不能顯示……

30-yrs-mac-pluss-on-internet_04

他登入另一個網站,同樣地不少 HTTP 2.0 以後的元件也不能顯示……不緊要,如果這個任務目的是讓近 30 年前的舊機上網的話,他也算是完成了。 30-yrs-mac-pluss-on-internet_05

由此他提供了一套影片,示範了 Mac Plus 上網時的情況。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UBRUyofiiU]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