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日 LO 瘋:徘徊千禧之交的老翻大時代!

gadgetlo 20150322 00b
gadgetlo-20150322_00b
盜版光碟曾在香港肆虐,後因技術提升和法律修訂而解決,但在不少國家,售賣盜版光碟的店鋪仍然大行其道,圖為在中國某處一間售賣盜版系統光碟的店鋪。

話說 Windows 10 就算老翻都可以升級,令小編擔心的是,微軟豈不是肯定盜版對 Windows 普及的貢獻?後來微軟澄清這件事,老翻升級了仍然是老翻,令現在使用正版 Windows 8.1 和 OS X 的小編來說,舒緩了一口氣。

不過,老翻這個名詞,令小編懷念 10 多年前只需 100 港圓換來的 6 張老翻,就可以安裝 Windows 98、Office 2000、Macromedia Dreamweaver 和 Flash、AOC 等等千禧集體回憶。從 Windows 98/Me 的時代開始,因為 CD-RW 燒碟機普及,不少人也會連同系統安裝光碟一起備份。當時幾乎所有國家都還未立法制止侵犯電子產品版權的行為,技術上也難以防止盜版光碟的散播,於是不法商人為了短線利益,大量生產盜版光碟,包括系統、軟件以及遊戲。在 2000 年代初期,大家都去過大量盜版光碟商鋪,海關打完一次,他們再開一次,由於部分光碟例如操作系統、Office,甚至遊戲基本上是人們使用電腦時的「必需品」,所以利潤高得驚人。

當然,小編都要戴頭盔,現在如在電腦安裝盜版 Windows,是有機會以知識產權為名被民事起訴,如果在公司使用盜版系統,僱主和僱員更可能被刑事檢控。

不過在 2000 年代初期,盜版光碟適逢科網泡沫,Windows 和 IBM 型電腦普及,Windows XP 的大成功令微軟即使對盜版系統深痛欲絕,但從來沒有認真看待。或者微軟為 Windows 加入長長產品金鑰,但不少人蓄意向外散播了沒有激活限制的企業、教育批量授權,如同無王管。微軟一度從網絡驗證入手,開始加入了名為 WGA (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的小元件,即後來的 WAT (windows activation technologies) ,封殺一些被濫用的金鑰,但這元件很快有人破解,並提供了移除工具,根本對打擊盜版沒有幫助。

gadgetlo-20150322_01
Windows XP 是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統,但也是最受盜版影響的軟件。

2000年代後期,情況有點不同了,人們修改法例保護電子知識產權,取代 Windows Vista 的 Windows 7 提升打擊盜版的技術,除了金鑰之外主機板和處理器都要驗證,而且為了未能成功啟動的電腦加入很多騷擾的動作,例如每小時黑屏,被強制重新開機,而且加入了重設功能,令金鑰只能使用一次,洗機重灌的話金鑰就會失效。另外,在 2000 年代後期人們習慣開始改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出現令電腦銷量下降,不少 Windows 電腦(包括平板)已改用 OEM 形式嵌入主機之中,授權已嵌入在主機板之中,就像小編目前使用的 Mac 機一樣,除非砌機,否則使用盜版的機會變得十分低。踏入 2010 年代,隨著技術提升,不少著名軟件從賣變租,購買的方式從實體變成網上,部分軟件甚至變成免費增加客源,吸引企業和長期玩家購買,盜版系統和軟件衍生的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才開始有改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