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吋 2015 MacBook Pro 拆解!揭露 Force Touch 觸控板真面目!

2015 13 in macbook pro teardown 00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0

2015 年版 13 吋 MacBook Pro 的最大特點就是像全新 MacBook 一樣,在觸控板加入 Force Touch 技術,以輕觸和長壓讓 OSX 執行不同的命令,以及模擬不同力度之下觸控的聲音,究竟內裡的原理是如何運作?昨晚 iFixit 網站拆解了這部筆電,揭露這個全新的觸控板隱藏了什麼東西。

之前我們網站有人曾親身嘗試全新 MacBook 的,發現原理就如 DSLR 的快門按鍵相同,輕觸對焦、強按拍照,MacBook 的觸控板就分開輕點和重壓分開不同的功能,究竟原理是什麼?從全新 MacBook 的介紹網頁也可以看到,觸控板下面有一個壓力感應器,偵測震動,同時下面有一個名為 Taptic Engine 的物體,這物體也在 Apple Watch 出現,雖然形狀和 MacBook 的不同,但會同樣地模擬出震動的效果,並回應到你最敏感的指尖。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1

線圈模擬震動!力度感應藏在四角落!

由於 13 吋 MacBook Pro 2015 的觸控板就是使用 Force Touch 技術,所以 iFixit 就將其拆解出來了,拆解出來之後,發現原來內裡的 Taptic Engine 是靠 4 個不同大小的震動器組成,銅線纏繞著磁性物料,以力度感應器偵測回來的觸控力度,模擬出不同程度的震動。而力度感應器,就隱藏在觸控板元件的下方四個角落,這樣做,可以從任何方任貨測到用戶點下觸控板的力度,然後把數據傳送到 Taptic Engine 以及 Mac 機之中。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3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4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5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6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7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8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09

13 吋 MacBook Pro 只配雙核處理器!

至於 iFixit 繼續拆解的時候,發現這筆電的內在規格,他們購買的應該是最低階的規格,包括 Intel Core-i5-5257U,而且竟然是雙核!記憶體是採用 4 顆 SKHynix 的 LPDDR 記憶體模組,儲存空間也是 Samsung 代工,8 顆 16GB 的快閃儲存。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10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11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12 2015-13-in-macbook-pro-teardown_13

有關拆解網站就在這裡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