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風裡密碼:懷念 QWERTY 鍵盤手機

qwerty droid 4

現時在市面上售賣中的手機已幾乎全部都是備有大螢幕的手機,實體鍵盤這東西已成明日黃花,一去不復返。但筆者身為全鍵盤手機的愛好者,家中仍然收藏著一部可正常運作的全鍵盤手機,偶爾也會拿出來把玩一下。

qwerty-droid-4

在 iPhone 還未出現之前,鍵盤是一部手機必備的東西,其中部分如 Palm Treo 650 等更具備全 QWERTY 鍵盤。在流動互聯網剛堀起的年代,QWERTY 全鍵盤手機的存在對不少需時常輸入大篇文字的用家來說,簡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工具。

treo-650

筆者數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了一部 BlackBerry Bold 9700,從那時起便對 QWERTY 全鍵盤產生興趣。由於在那時候短訊仍然是主要溝通工具,因此這部 Bold 9700 也順便成為筆者練習速成及倉頡的工具。之後筆者成為手機雜誌記者,接觸到 Motorola Milestone 系列及 HTC Desire Z 等 QWERTY 全鍵盤手機之後,筆者便逐漸習慣並愛上使用全鍵盤手機。

bb-bold-9700

可惜的是,自從 Apple iPhone 系列及 Samsung GALAXY Note II 的興起後,佔據全手機機面的大螢幕便成為主流。由於特大螢幕同時令手機體積增加,單手使用亦逐漸變得困難,廠商唯有把手機做得更薄。可是實體鍵盤卻成為手機瘦身的最大障礙,因此手機廠商亦毫不猶豫地把實體鍵盤淘汰掉。

galaxy-note-2

不過,真正葬送鍵盤的其實是用家溝通方式的改變。近年大熱的 WhatsApp、Line 等即時聊天軟件並不只包含文字訊息,亦包括了圖片、影像、表情圖示等元素,加上語音辨識技術的進步,以鍵盤輸入訊息已非必要。由此可知實體鍵盤被淘汰只是遲早的問題。

line-emoj

不過,即使在實體鍵盤已被邊緣化的現在,仍然有不少人對實體鍵盤念念不忘,部分更打算以另一種形式重現實體鍵盤,就像 Tactus 的氣泡鍵盤 Phorm 一樣。在語音、手寫等輸入方式發展迅速的現在,相信實體鍵盤仍有它的生存空間。

blackberry-vs-typo_00

tactus-phorm-ipad-mini-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