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每逢佳節齊重灌!利用 Terminal 製作 OSX 10.10 安裝手指!

osx 10 10 usb install disk in terminal 00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l_00

平時大家生活繁忙,基本上每年只有農曆新年把電腦重新安裝一次。重灌 Mac 機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對小編來說,利用 Terminal 製作 USB 安裝手指,然後拿來重灌是最方便的,因此小編趁大家要放農曆新年假期的時候,教你們如何利用 Terminal 製作 OSX 10.10 的 USB 安裝手指。

事前準備

A. Mac 機一部(製作安裝手指使用)

B. 16GB 或以上手指一條(因安裝容量高達 5GB 以上)

C. 高速網絡連線(家居或公司的寬頻為佳,下載 OSX 10 Yosemite 之用)

第一部分:格式化手指

要在 USB 手指導入 OS X 安裝程式,你的 USB 手指應是沒有任何其它檔案,因此順道講一講如何格式化一隻合適的手指,導入 OS X 安裝程式。

向 Mac 機插入 USB 手指,從 Launcher 打開磁碟工具程式,來到下圖一樣的介面,在左方硬碟選單選擇 USB 手指,在分割區佈局的拉下選單選擇「1 個分割區」,輸入名稱,格式是 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小編把名稱改成 Untitled,你可以自訂名稱,但你自訂的名字會影響之後以指令碼導入 OSX Yosemite 手指安裝檔的時候要輸入的 USB 手指名稱。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anal_01

按一下選項,選擇 GUID 磁碟分割區表格,之後按「好」。設定中也有說明,指這個格式的磁碟分割表格可以用來啟動 Intel 基準的 Mac。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2

回到主介面之後,按「套用」,Mac 會提示用戶將格式化有關磁碟,按「分割」,等大約 20 秒左右,合用的安裝 USB 手指就可完成了。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3

第二部分:下載 OS X 安裝程式

打開 Mac App Store 搜尋 OS X Yosemite 並來到下圖般的下載網頁,按「下載」,會出現「想繼續嗎?」的提示,因為要製作安裝用 USB 手指,按「繼續」,之後只需要等待下載完成。以 5GB 以 200Mbps 寬頻,大約需要 10-20 分鐘時間才下載完成。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4

下載完成之後會自動打開 OSX 的安裝程式,無需理會,在螢幕最上方的工具列按「安裝 OS X」→「結束安裝 OS X」。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5

第三部分:以 Terminal 把 OS X  安裝程式導入到手指之中

之後這一步就是戲玉了,打開 Terminal,載入完成之後輸入以下這一句↓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Untitled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 –nointeraction

當中 Untitled 是 USB 手指的名稱,如果剛才格式化時使用其他名稱的話,就用你所改的名稱代替。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6

指令碼正確的話,然後 Mac 會要求你輸入登入密碼(你看不到自己正在輸入什麼密碼),輸入之後你只需等待 OS X Yosemite 安裝程式導入到手指之中。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7

完成之後,在 USB 手指之內應該發現一個 OS X 安裝程式。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8

在系統偏好設定的啟動磁碟,也可發現一個名為 Install OS X Yosemite OSX 10.10.2 的磁碟,這樣全部工作就完成了。如果想知道真的有沒有問題,暫時拔出手指,重新開機的時候按住 Option 打開開機管理程式,如果看到 OS X 安裝程式的話,代表有關安裝手指沒有問題了。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al_09

第四部分:事後清理

利用 terminal 製作 OS X 安裝手指,是會在 Mac 留下高達 5GB 左右的 OS X 安裝程式。如果沒用的話,最後在 Launcher 按實「安裝 OS X Yosemite」,再點一下圖示左上方的交叉刪除就可以了。

osx-10-10-usb-install-disk-in-terminal_10a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