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高階路線 ! Motorola Nexus 6 評測 !

nexus 6 review op

Google 的 Nexus 系列手機一直都是其他廠商來年設計手機時的楷模,其規格亦某程度上決定了來年主流手機的大概樣子,因此歷代 Nexus 系列手機都不會採用旗艦級規格。不過這次 Google 卻一反常態,在最新的 Nexus 6 上使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05 2.7GHz 四核處理器、5.9 吋 1440 x 2560 螢幕、1300 萬像素 OIS 主相機等高階配備,而且其定價最高更接近 700 美金,與大廠旗艦接近。

nexus-6-review-op

Motorola Nexus 6 規格:

屏幕 5.9 吋 1440 x 2560 AMOLED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05 2.7GHz 四核心
記憶體 3GB RAM、32GB ROM
相機鏡頭 1300 萬像素(後置)、200 萬像素 (前置)
作業平台 Android 5.0
NFC
電池 3,220 mAh
連接 802.11 a/b/g/n/ac 雙頻 Wi-Fi 、藍牙 4.0 、4G LTE
體積 159.3 x 83 x 10.1mm
重量 184g
顏色 白+灰色、藍色

產品特點:

.5.9 吋 1440 x 2560 AMOLED 螢幕
.3GB RAM
.1300 萬像素相機
.支援 Turbo Charger、Qi 無線充電
.原裝 Android 5.0

機身一覽:

nexus-6-review-speaker
▲ Nexus 6 採用與同廠第二代 Moto X 一樣的突出式雙揚聲器設計。
nexus-6-review-edge
▲ 機面螢幕採用極窄邊框設計,螢幕下方的大部分空間都讓予螢幕。
nexus-6-review-sim
▲ 與第二代 Moto X 一樣,Nano SIM 卡槽及 3.5mm 耳機孔皆位於機頂。
▲ Micro USB 埠位於機底,背部下方設有消噪麥克風。
▲ Micro USB 埠位於機底,背部下方設有消噪麥克風。
nexus-6-review-back
▲ 機背依傳統寫有「 nexus 」字樣。
▲ 2 顆閃光燈位於 1300 萬像素相機的兩旁,其透明環形外蓋可模擬環形閃燈效果。
▲ 2 顆閃光燈位於 1300 萬像素相機的兩旁,其透明環形外蓋可模擬環形閃燈效果。
nexus-6-review-button
▲ 機側邊框以鋁製造,而機背則採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弧背設計,令手掌握住手機時更舒服。
▲ 雖然已採用修邊設計,但由於手機螢幕尺寸始終太大,仍然難以單手操作。
▲ 雖然已採用修邊設計,但由於手機螢幕尺寸始終太大,仍然難以單手操作。
▲ Nexus 6 的機身大小與 iPhone 6 Plus 相若。
▲ Nexus 6 的機身大小與 iPhone 6 Plus 相若。
▲ Nexus 6 的機身厚度達 1cm,因此比 iPhone 6 Plus 的 7.1mm 要厚上不少。
▲ Nexus 6 的機身厚度達 1cm,因此比 iPhone 6 Plus 的 7.1mm 要厚上不少。
▲ 附送的充電器支援
▲ 附送的充電器支援 Motorola 的 Turbo Charge。

原裝系統體驗

其他品牌的手機為了突出自己,都會在 Android 系統上加入一些廠方特製的自訂介面,不過這些自製介面往往加入了不少用家沒用的「垃圾」軟件,浪費系統資源及儲存空間,因此想體驗原裝 Android 系統的用家都會選用 Nexus 的手機。

Nexus 6 預載了最新的 Android 5.0 系統,它最大的特色是採用「Material Design 」概念重新設計的介面,此外還有省電模式 「 Project Volta 」、經改良的通知中心、勿擾模式等。關於 Android 5.0 的特點及試用報告,可參考早前本站的 14 天試用報告

nexus-6-review-system-1
▲ 受測的 Nexus 6 已升級至 Android 5.0.1。
nexus-6-review-system-2
▲ Android 5.0 的通知中心改用 2 層式設計,下拉一次只會顯示程式通知,再下拉一次才會顯示快速捷徑功能表。
nexus-6-review-system-3
▲ 工作管理員採用類似文件櫃的方式攏放各程式的縮圖。
nexus-6-review-system-4
▲ 受測的 32GB 版的可用空間約為 25GB,而可用 RAM 則有 2.2GB。

免開機看通知

當手機收到各種程式通知時,用家總要開啟手機檢查,感覺有點麻煩。Nexus 6 備有「環境顯示」功能,當手機在螢幕關閉的狀態下收到任何通知時,手機便會自動點亮螢幕並顯示通知。除此之外,當用家拿起手機時,手機的螢幕亦會自動點亮並顯示通知,確保用家不會錯過任何事件。

nexus-6-review-notimon-0
▲ Nexus 6 只要偵測到用家拿起手機時,螢幕就會自動顯示當前時間及程式通知。

 

nexus-6-review-notimon-1
▲ 在「顯示」選項中可以把「環境顯示」給關掉。

 

跑分:

nexus-6-review-antutu
▲ 安兔兔測試獲得 53589 分。
▲ 在 3DMark 中的 Ice Storm Unlimited 測試中得到 23545 分。
▲ 在 3DMark 中的 Ice Storm Unlimited 測試中得到 23545 分。
▲ 而在 Geekbench 中 Nexus 6 分別得到單核心 1061 分及多核心 3235 分。
▲ 而在 Geekbench 中 Nexus 6 分別得到單核心 1061 分及多核心 3235 分,表現與 GALAXY Note Edge 接近。
▲ GFXBench 中的 1080p offscreen 測試的得分為 19fps 及 39fps。
▲ GFXBench 中的 1080p offscreen 測試的得分為 19fps 及 39fps。

試相:

這次本站分別在日光及晚上 2 種環境下拍攝了 2 張照片,從圖片可見 Nexus 6 的相機表現不俗,在日光環境下的花朵及葉子的細部表現不俗,只是部分朝陽光的花朵出現輕微過曝;晚上的照片的訊噪亦不高,細節上的遺失亦屬可接受的範圍內。一直以來 Motorola 的手機的相機表現都令人遺憾,不過這次 Nexus 6 的照片顯示這次 Motorola 已經痛改前非了。

nexus-6-review-sample-1 nexus-6-review-sample-2 nexus-6-review-sample-3 nexus-6-review-sample-4

初體驗感想:

Nexus 6 硬件上已屬 2014 年旗艦級手機的配備,人體工學式的弧背設計亦令用家在長時間持機後手掌不容易疲倦。只是其 6 吋的機身真的有點太大,難以單手掌握,但相信鍾情大螢幕的用家不會介意這點。軟件方面就只是最基本的原裝 Android 系統,沒甚麼好說的。不過如果讀者希望即買即用、不想花太多時間微調系統的話,需自行下載不少軟件補充其功能的 Nexus 系列也許並不適合你。

售價:HK$5895 ( 32GB )、待定 ( 64GB )

網址:Expansy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