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風裡密碼:當個實況主需考慮的事情(2)

play game earn money 2 0

上回筆者曾討論過要當一個實況主 / Youtuber 所需要的一些條件及需考慮的事情,當讀者幸運地擁有上回提及的那些特質,又那麼幸運地成功吸引觀眾之後,是否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終有出頭天?事實上除了幸運及際遇外,如何經營頻道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play-game-earn-money-2-0

與觀眾的互動及管理

縱使實況主擁有特別的遊戲技巧,可吸引大量觀眾,但這並不代表你就是一個成功的實況主。在這個網絡世代中,觀眾是否參與其中對頻道的興衰影響甚深,假如觀眾不單只是觀看實況主玩遊戲,而可以跟實況主透過遊戲成為朋友的話,才可以留住觀眾。所謂的互動有很多種方法,包括邀請觀眾一起連線玩、與觀眾討論劇情及攻略、由觀眾決定如何玩遊戲、談天說地等。

twitch_plays_pokemon

另一方面,在與觀眾互動的同時,如何管理觀眾人潮亦十分重要。由於時下的網絡使用者有一種「你不知道我是誰,因此我毋須對我說的話負責」的錯覺,因此在實況時供觀眾討論的實時聊天區總會出現以下一個或多個情況:吵架、人身攻擊、以大量垃圾訊息妨礙版面(俗稱洗頻)、對實況主指指點點、散播有毒連結等。如果實況主只顧遊戲實況畫面,忽略觀眾聊天室的情形的話,你的頻道便無法吸引高質素觀眾。

ban-ppl

語言障礙

由於網絡世界覆蓋全球,說不定你的頻道會吸引外國觀眾觀看,當實況主需要與觀眾溝通時,最好做好心理準備要使用英文等其他語言。雖然仍有實況主只使用中文卻能成功吸引外國觀眾,但亦只不過為少數。要知道在網絡世界上最多人使用及最普遍的語言仍是英文,加上不少為實況主提供宣傳及賺錢的多頻道網絡平台 ( Multi Channel Network,MCN ) 都是由英語國家組成,所以實況主最好還是多練習英文了。

mcn

付款文化

對於以某些實況主而言,能否賺錢是決定是否開台的基本。一般而言,實況主的收入主要來自觀眾的訂閱付款及捐獻,外國的知名實況主 PewDiePie 及 SivHD 等都是以同樣的方式維生,但把同樣的方式搬至華人社會便未必可行了。由於華人社會仍未習慣付款支持有心人,導致不少實況頻道空有人流卻缺乏現金流;另外即使你的頻道成功吸引觀眾訂閱,亦要留意定價及實況平台的付款方式,部分實況台的觀眾便曾經抱怨因沒有信用卡而無法付款支持。

twitch-subscribe

另闢財源

事實上,單靠實況便能糊口的實況主並不多,即使用家成功吸引不少觀眾付款訂閱及捐獻,實況平台也會從中抽取傭金,因此實況主大多都需要自行另找財路。部分實況主會與遊戲開發商合作,透過替他們實況新遊戲或成為遊戲代言人賺取工資,部分甚至會直接找其他兼職幫補家計。不過前者由於需要替遊戲公司宣傳,實況主的風格可能會受到限制,而後者更會直接影響實況主的時間運用,因此實況主需考慮清楚。

lemongame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