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瘋狂銷售背後!你可能不知道蘋果隱藏多大危險!

iphone 6 s advantages is weak point 00

iphone-6-s-advantages-is-weak-point_00

蘋果公開 2015 Q1 業績,iPhone 銷售數字驚人,蘋果的盈利也創歷史妃錄,中國以及東南亞市場也成功開拓,似乎前途無可限量。不過,就在一片好景的時候,如果詳細看一看這份業績,在蘋果驚人業績背後,仍然有不少問題點存在,而這些問題點,也有可能令蘋果陷入重大危險。

iPhone 是優勢!也是弱點!

iPhone 6 瘋賣是事實,而且 iPhone 6 Plus 似乎蠶食了包括 iPad 在內的平板電腦銷售。詳看數據,你可以看到蘋果依賴 iPhone 的情況更嚴重,在 2015 Q1 的 745.99 億美元營業額之中,有約 68.6%,即 511.82 億美元來自 iPhone,百份比對比 2014 年 Q1 的 56.4% 更高,當時 iPhone 營業額是 324.98 億美元,總營業額是 575.94 億美元。與 2014 年不同的是,2015 年 Q1 蘋果面對的是 iPad 銷量跌到 2141.9 萬部,營業額罕有地不足 100 億美元,只有 89.85 億美元,同時他們甚至不再公佈 iPod 的銷售數字,反映他們越來越依賴 iPhone 作為支持蘋果銷售工具。

iphone-6-s-advantages-is-weak-point_01
iPhone 6 Plus

不少認為 iPhone 能有這樣的成績,與中國是有很大的關係,這一點小編承認。目前蘋果五個主要銷售區域包括美洲(主要是美國)、包括中東、俄羅斯在內的歐洲、日本、大中華市場以及包括東南亞、南韓、印度等國家的其餘亞太地區,以銷售額計算,美洲佔最多,但單計環比增長方面,在 2015 Q1,美國銷售增長比較穩定,歐洲少一些,日本銷售增長較低,反而最大增長,是來自上季環比增長 170% 的大中華地區,以及環比增長超過 70% 的其餘亞太地區。蘋果反應雖然感覺遲一些,但目前他們幾乎集中所有精力開拓中國市場。成功當然可喜可賀,但凡事沒有絕對,如果中國經濟真的不穩定,當地人民消費減少,或者下一代 iPhone 外形被中國人認為「醜陋」而不買,這樣會對正在開拓的中國市場構成打擊。

Apple Flagship Store Opens In Hangzhou
中國杭州 Apple Store,開幕時已除下書法外觀。

高處不勝寒!蘋果還可以走多遠?

蘋果每年發行新 iPhone,除了亮眼的外形之外,都不斷以動心的新功能示人,在 iPhone 6 發佈之後,蘋果也踏上了大芒手機的不歸路。無錯,以現時 iPhone 的規格,蘋果在硬件上可以走的道路可以更遠,但蘋果發行 iPhone 的背後,不止是賣手機的「更快更薄更輕」,而且連同背後的功能和服務一起賣,特別以 iTunes 和 iCloud 為中心的所有蘋果服務,而 iTunes 特別是 App Store 為蘋果帶來豐厚的收入。在這個情況之下,蘋果如果有有少量重要的錯誤,就會受到嚴厲也無情的批評,這正是現在蘋果現在面對的問題:高處不勝寒。例如 iOS 6 的地圖問題曾被批得體無完膚,結果 Tim Cook 被迫道歉,以及讓 Google 地圖上架。

iphone-6-s-advantages-is-weak-point_03

當然,蘋果仍然有超過 1780 億美元的現金流(不論是美國國內或國外),如果蘋果仍然可以利用這些現金流,開發更新的產品,例如 4 月發售的 Apple Watch 應付不斷提高的用戶要求。管理層甚至利用回購減少流通量,加上派息、特別股東回報等等托起股價,令投資者對蘋果仍存有希望,相信蘋果就算真的因為 iPhone 銷售下跌而盈利減少,相信仍然可以抵禦不同形式的衝擊。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