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日LO瘋:小編的 SONY 夢生與夢死!

gadgetlo20150206 Sony Store

gadgetlo20150206_Sony-Store

前數日路徑 SONY Store,想起在前幾日公佈的業績預期,心內有感,今日暫時不說蘋果的事。SONY 自金融海嘯以來一沈不起,雖然未至於財政困難地步,但距離盈利似乎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其中手機業務虧損大得連其他業務賺回來的盈利抵消殆盡。面對這個消息,即使 SONY 底力十足,股價在兩年間升了超過 1 倍,也感覺唏噓。

SONY 產品的驚人魅力,至今仍深深吸引著小編。別提以前的事了,就算近年自己的世界被 MacBook、iPhone 等蘋果產品入侵,但直至今日,小編仍然使用 SONY 的 mp3 機、Xperia Tablet,更收藏了一部 SE 時期的 Xperia X10 mini-Pro、一部可以用但經常沒有電的 Tablet P,以及一部會考用收音機。而自己唯一的遺憾的是,當時想買 SONY VAIO 電腦的時候,VAIO 卻被收購成一間企業,更撤回日本了。

gadgetlo20150206_Sony-vaio-duo-13-217-black
自 VAIO 被分拆出售之後,VAIO 系列只限日本開售,圖為 SONY 時代 VAIO 系列末期開售的 VAIO DUO 系列。

 

對小編來說對 SONY 唯一不滿意的是,就像不少日本企業一樣,SONY 也是忽視海外用家對嶄新產品的需求而已,簡單來說,為何這個新產品只有日本有售?但是,如果有人說 SONY 創新已死,小編是極不同意的。

在近十年間 SONY 展示於人前的創新仍然很多。其中成功的有不少,失敗的也有很多。例如,Walkman 敗於 iPod,他們就把 Walkman 的高音質嵌入手機,一度撐起 SONY Ericsson 成全球主要手機生產商,直至擁有同樣功能的 iPhone 出現。SONY VAIO 電腦的設計和背後的服務,一直吸引一眾索粉使用,直到平板電腦崛起。相機方面,更是 SONY 的天下,不計高階的 Alpha 系列,中價的 NEX 相機完全擊沈 m4/3 控制了無反相機市場,而且他們一直生產的 Exmor 鏡頭,似乎成為中國手機廠商必然之選。SONY 希望推廣更高音質的 MD 機,卻敗於急速崛起的 mp3 機;SONY 希望推廣 Plasma 電視,卻失敗告終,甚至在 PSP 推廣 UMD 光碟,卻成為 SONY 在手提機發展的最大障礙;甚至近年欲重建手機業務,但在曇花一現之後被中國手機品牌肅清。

gadgetlo20150206_MD
SONY 曾大力推廣高音質的 MD 格式音樂,作為下一代 Walkman 的標準,但最終敗於電子音樂,特別是正在崛起的 mp3 格式。

 

再者,如果 SONY 沒有創新,當年 Steve Jobs 也不會像一名索粉般,拿著一部裝有 Mac OS 的 VAIO 電腦出現在 SONY 高層面前展示。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