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學習傳統!芬蘭竟然計劃以鍵盤輸入取代書寫教學?

iOS 8 Custom Keyboard Demo

智能手機及電腦科技發展越來越快,用戶開始使用電子產品來取代傳統的工具,當中「紙張」是最受影響的,以鍵盤打字來取代手寫已是每一個上班一族必備的技能,近日有消息顯示,芬蘭學校為了迎合時代發展,計劃在明年新學年起,取消學童學習寫字,改為教鍵盤文字輸入。

ms-universal-keyboard-3

芬蘭現行政策,學童7歲後需正式學習寫字,根據教育委員會向報章《Savon Sanomat》報導顯示,計劃在明年秋季新學年起,不再強制學校教學童寫cursive handwriting,而鍵盤文字輸入取代。

ios 8 keyboard-1

當地國家教育委員成員之一Minna Harmanen解釋,這個計劃是要與時並進,熟練鍵盤文字輸入技巧是國民應有的重要技能,美國早於2013年9月已更改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Initiative取消強制學童學習手寫書的規定,要求老師著重教鍵盤文字輸入。

keyboard

對於中文有專家認為鍵盤文字輸入取代書寫是弊多於利,因中文字結構是文化及含意表達,例如見到「扌」部首,就是與「手」有關。練習書寫對學習中文更有好處。

5-tip-in-ios-keyboard_04

但對於英文來說,澳洲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語言與英語教學高級講師Misty Adoniou表示,過往有研究指能流暢地書寫有助加強寫作能力,但重點不在於筆跡是否秀麗,而是無需顧及筆劃書寫,腦部愈能騰出空間集中思考要表達的內容。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