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日NO瘋:在沒有智能手機的世界!

gadgetlo 20150123 00

gadgetlo_20150123_00

智能手機從 iPhone 之前開始出現,在 iPhone 發佈之開始流行起來,最終因為 Android 手機的泛濫而普及起來。在時代變化之中,有創新,就有淘汰,或者在未來手機可能被淘汰,但現時以億計銷售量的智能手機,已經把十分多的事物淘汰,或者忽略了。

小編上星期嘗試減少使用手機,但是截至一個星期之後小編仍然沈溺於手機之中,結果在一片歉疚,但暫時不會行山的情況之下,實無法分享自己減少手機使用失敗的經歷。不過,小編心想,如果手機不存在,我們會發生什麼事?如果要回答,調轉頭想,有了手機,我們身邊有多少東西消失了。小編綜合了因為開始使用智能手機之後,幾乎不會再用的東西。

1. 鬧鐘/秒錶:很簡單使用智能手機之後,你何曾試過用那些時間偏差嚴重而且需要替換 AA 電的鬧鐘,以及專登買下秒錶?一個時鐘 App,就可以做到上述功能,而且多了一個世界時鐘。

Alarm clock

2. Memo 紙:iOS 的備忘錄和 Android 的備忘錄軟件基本上可以取代一般 Memo 紙,除了一些腦震盪的構圖要用手之外,大家有多久沒有取出 Memo 紙書寫?

gadgetlos_20150123_02

3. 電筒:手機上有閃光燈,是為了手機可以拍照而來,但因為智能手機,原本用作相機用的閃光燈就多了一個電筒的功能,使用智能手機之後,有何曾試過使用電筒。

gadgetlos_20150123_03

4. 電視機:與其是電視機,倒不如是電視台,在智能手機普及之下,基本上我們想看的電視節目、電影以及直播,都可以透過網絡完成,不論是付費、免費、合法、非法也可以,電視機作用從傳播媒介,變成一個螢幕一樣,加上手機內容可以透過不同方法在電視播放,還要看不斷重播而且對年青人存有敵意的電視台嗎?小編有些朋友,家中的電視機只連接網絡,連電視機的天線也沒有。

gadgetlos_20150123_04

5. 報紙/雜誌:現在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以利用應用程式盡吸天下新聞、時事、財經、娛樂、名人抽水等等,就算是收費的也可以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訂閱,為何還要上街買報紙?

school-newspaper-apple-ii_00

6. 地圖:像 Google 地圖般把基本上主要城市的街道圖都覆蓋的時候,幾乎取代所有紙質地圖,而且可以即時顯示路線、查看附近的食肆等等。除非你會前往沒有網絡或網絡收發不佳的地方、作城市規劃、讀地理課程、駕車時看駕車用地圖,否則在一般情況查地圖,你會用什麼地圖查地方?

apple-maps-in-website_01

7. 收音機:收音機從功能型手機開始,整合到手機之中,而智能手機普及之後,電台節目更可以透過網絡播放。一部收音機,剩下的市場,可能只有會考的時候才使用。

gadgetlos_20150123_07

8. 計數機:同樣地,除非拿來考試之外,在智能手機普及之後你可曾因為要計數而購買計數機?

gadgetlos_20150123_08

 

當然,有不少東西雖然被手機蠶食,但不會被全面取代,甚至在功能與手機融為一體,除非有特別用途,你也不會使用。

9. 溫度計:部分 Android 手機有溫度感應器,iOS 手機也可利用溫度感應器配件獲得溫度計功能,在這個情況之下,除非進行專業的溫度探測,例如醫學用途,溫度計這東西也將成為智能手機的一部分。

gadgetlos_20150123_09

10. 手錶:因為手錶本身是一個時尚產品,基本上就算 Apple Watch 的衝擊,手錶不會完全遭取代,但是對於手錶的時間顯示功能,基本上成為手機的一部分了。智能手機普及之後,你還會因為看時間而買手錶嗎?

gadgetlos_20150123_10

11. 相機:自從附帶相機的智能手機普及之後,相機就細分了兩個層次,一個是極度專業,追求圖像品質、利用大量配件以及金錢追求圖像的質素,這一批高階市場相機,還會以喜好留下,但中下價的相機,不論是菲林或是數碼相機,早就被不斷強化相機質素的手機取代了。

gadgetlos_20150123_11

12. 音樂播放器:同樣地,像 iPhone 等智能手機普及之後,像 iPod、Walkman 般音樂播放器也陷入兩個層次,一個是利用自家技術把音質推出最佳,以吸引追求音質的用戶,否則只能像 iPod 一樣遭到邊緣化,然後以音樂功能併入手機的一部分內。

gadgetlos_20150123_12

13. 錄影機:或者在專業製作的時候,還有不少時間使用錄影機,但在 iPhone 6 /6Plus 大幅改良鏡頭之下,你會使用什麼去錄影?

gadgetlos_20150123_13

14. 遊戲機:因為 SONY 和微軟的努力,不是所有遊戲都可以在手機玩,遊戲機被取代的情況不太嚴重,但是如果你不是遊戲迷,在使用智能手機之後,有多久沒有取出遊戲機玩過?

Digital StillCamera

15. 桌面電腦/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的規格提升之下,手機和電腦的界線分別已經不大。當然講遊戲,部分複雜的處理例如剪片、繪圖,桌面電腦效果較好,但不少功能例如最簡單的文書處理,已經可以利用手機處理,而且 Windows 10 也將手機和電腦版本合一,令電腦與手機的界線,隨時只剩下螢幕的分別而已。

gadgetlos_20150123_1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