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光輝歲月!回顧歷代 Windows 開始功能表進化史!

20 years windows start menu 00

20-years-windows-start-menu_00

昨晚的微軟發佈會,已確認 Windows 10 重新引入開始功能表,並結合 Win 8 介面,讓失去了開始功能表的 Win 8 使用者重新感受開始功能表的樂趣。從 Win 95 在 1995 年 8 月 24 日發行開始,開始功能表還差數個月,就陪伴我們足足 20 年了,在這段期間這個開始功能表如何進化成今日的樣子?小編為大家回顧一下。

Windows 95/98/Me/NT/2000

如果是 80/90 年代出生的人,都可能會十分熟悉 Win 95/98/NT 的開始功能表。這個一遍灰色的開始功能表,從開始按鈕快速捲動出來,以樹狀圖顯示安裝到電腦的程式集、文件、設定、搜尋、DOS 模式,以及關閉電腦數個項目,簡潔而清晰,吸引用戶使用,影響深遠,微軟能夠成功發跡都是靠它。整個開始功能表的結構,就算到 Win XP/7,甚至是 Win 10,即使加入了大量功能,但樹狀形式的結構並沒有太大的變動。

20-years-wisndows-start-menu_01

Windows XP

同樣地,作為最長壽的 Win XP 裡面的開始功能表,也是大家的集體回憶,比起 Win 95/98 的一款,除了使用更廣泛,顏色更多,功能也有所進步。個人資料夾(雖然很少用到)加上軟件快速啟動欄,在開始功能表之中可以簡單地開啟常用的應用程式,並新增登出的按鈕,把樹狀排列的「程式集」移動到下方。而開始按鈕,也從灰色改變到綠色。

20-years-windows-start-menu_02

Windows Vista/7

雖然 Win Vista 備受批評,但 Win Vista 的開始功能表是少數可以過渡到較廣泛使用的 Win 7 的功能,這版本開始功能表最大的改變,除了開始按鈕再次變更之外,程式集在選擇軟件的時候,不再以樹狀形式,而是像檔案資料夾一樣轉換軟件資料夾,選擇軟件。值得留意的是,原本的 DOS 模式被收藏到開始功能表偏遠的位置。

20-years-windows-start-menu_04

Windows 8/8.1

不過去到 Win 8,開始功能表沒了,以一個全新全螢幕的開始選單取代,當時曾經有個名字,叫 Metro 開始選單,但是這個開始選單功能太缺乏,搜尋和關機按鈕隱藏到 Win+Q 和 Win+I 選單之中,應用程式更隱藏到開始選單左下方一個不起眼的箭咀符號,桌面 App 更一度必需經過開始選單才能進入,最重要的是,開始按鈕更因為配合 Windows 平板電腦發佈,一度消失不見,對用戶十分不便。

結果在一片罵聲之中,微軟屈服了,在 Win 8.1,重新加入開始按鈕,開始選單加入搜尋和關機按鈕,但原本變成全螢幕的開始選單仍然存在,桌面 App 可隨關機啟動。開始功能表?仍然是沒有的。

20-years-windows-start-menu_05

Windows 10

微軟其實沒有屈服,至今依然保留著 Windows 新介面,但是在 Win 10,微軟似乎學懂了「桌面+我的電腦+開始功能表」才是用戶使用 Windows 的最核心,於是開始功能表回來了。當然,Win 10 的開始功能除了像 Win 8 般扁平化之外,也可讓用戶把 Windows 應用程式圖示以不同大小放到開始功能表之中,而且配合 Continuum,開始功能表也可以全螢幕,或者以過去的列表形式顯示,集合了開始功能表和開始介面的長處。

10-things-must-know-in-windows-10_02a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