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裡密碼】 Project Ara 自組手機有前途?

project ara prototype in dec 00

一直以來,大家購買手提電話時都只能接受由廠商提供予用家的規格,結果消費者買機時經常都要在數部性能及功能接近的手機之間掙扎,於是 Google 便推出了可自行決定手機規格的 Project Ara,最近更發佈其正式測試機 Spiral 2,不少用家均期望它為手機開創一個新時代。可是大家有否考慮過 Project Ara 所帶來的可能是禍多於福?

project-ara-prototype-in-dec_00

如果讀者擁有組裝個人電腦的經驗的話,對於這種自行決定硬件以砌出理想手機的做法應該不會感到陌生。要組裝一部理想的個人電腦,可不是單單把最好的硬件湊在一起便成,還需要考慮各元件之間的兼容性及質素,有時候在糾結到底使用哪個組合便可以煩惱一整天。

同樣道理,當手機也可以自行組裝時,用家便需要考慮零件的質素及零件之間的兼容性。雖然 Google 表示所有零件都需要經審批才可推出,但有經驗的用家都知道,有時候某些品牌的零件會無故地與某些指定品牌的零件衝突,像 A 品牌主板與 B 品牌記憶體不兼容等事件在組裝電腦上屢見不鮮,因此未來的 Project Ara 手機會否出現這種尷尬場面仍然有待觀察。

Project Ara

除此之外,這類自組手機亦為週邊開發商帶來一個十分頭痛的問題:如何推出合用的週邊?在眾多週邊來說,受影響最大的可說是手機保護殼的生產商。相信不少使用冷門型號手機的用家都曾試過找不到手機合用的保護套的困境,由於 Project Ara 為手機外型帶來非常多可能性,因此亦為保護殼的開發帶來極大的阻礙,結果可能促使廠商放棄為自組手機推出保護殼類週邊,屆時用家可能要忍受手機「裸跑」了。

project-ara-prototype-and-how-to-build-the-phone_00

另一方面,當用家可選擇的硬體組合增加,同時間亦代表程式開發者的工作增加。由於不同硬件可能會使用截然不同的資料處理方式,因此程式員編寫程式時便要同時考慮不同硬件組合可能出現的狀況,大大增加軟件開發的難度,這亦是為甚麼程式員比較喜歡為 iOS 裝置開發程式的原因。此外 Android 系統早就受到因硬體規格不統一而引起的「碎片化」問題困擾,Project Ara 只會令這個問題更嚴重。

android-fragmentation

雖然筆者本身已習慣自行組裝電腦,亦十分支持可自行組裝的手機,不過正正因為在自組電腦時經歷過各種奇難雜症,因此不得不對 Project Ara 的未來感到擔憂。到底 Google 及其他廠商如何解決以上的問題,筆者拭目以待。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