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開發滄桑!回看初代 iPhone 的 10 大問題!

iphone original 10 problems 00

iphone-original-10-problems_00

iPhone 這手機八年來,在開發者不斷努力之下,功能不斷進化。今日 iPhone 6 能夠炒過年,其實是多年來開發者開發大量功能之下,為 iPhone 累積的資本下產生的傑作。因為在八年前, Steve Jobs 推出 iPhone 的時候,當時無論在功能上、價格上,其實都不太為市場受落,究竟當年這部現時被統稱為 iPhone Original 或 iPhone (2G) 的手機發生什麼事?小編就提出 10 點。

1.只支援 2G 網絡!

這或者是初代 iPhone 的最大弱點,當時只支援 2G 的 GSM 和 CDMA 網絡,上網太慢了,幸好支援 WiFi,直至第二代 iPhone 3G 的時候,才加入 UMTS/HSDPA 的支援,加上 App Store 的出現, iPhone 大螢幕的優勢才能夠發揮出來。

2.沒有任何應用程式

最初發佈 iOS 的時候,是沒有任何 App Store 的,換言之 iPhone 最初期也不能下載應用程式。App Store 要去到 iOS 2.0 發佈的時候才出現,App 這東西,在這時候才開始深心民心。

iphone_2g_app_store_hero

3.永遠的黑色背景

當螢幕細小的功能型手機都可以設定背景桌布的時候,初代的 iOS 卻不能,直至 iOS 4 才開啟轉換桌布,但初代 iPhone 只能升級到 iOS 3.1.3,因此永遠只能維持一個完美的黑色背景了,不緊要,面對這個問題,我們有 Cydia。

glamorous-iphone-2g-wallpaper-desktop-wallpapers

4.Copy and Paste 也欠奉

當時的功能型手機也有複製與貼上功能,但當時的 iPhone 竟然沒有,當時的觸控設計,相信 Steve Jobs 也沒有預計到會有人用來輸入大量文本。因此複製與貼上這功能,要去到 iOS 3.0 才開始出現。

iphone-cut-copy-paste

5. 備份升級永遠需要 iTunes

初代 iPhone 只能升級到 iOS 3.1.3,無法受惠於 iOS 5.0 之後可以自行透過手機進行升級,以及利用 iCloud 進行備份和回復工作,當 iOS 出現問題,你永遠只能插上 iTunes 回復了。

6. 螢幕不能橫向

不計 iPad 和應用程式,歷代 iPhone 之中只有 5.5 吋 iPhone 6 Plus 才從 Springboard 支援橫向螢幕,亦即是是 Landscape Mode。或者此前不少 Android 手機已經可以橫置螢幕,但橫置螢幕這一點可以原諒。因為即使在 5.5 吋螢幕放置一個大小高達螢幕一半的鍵盤,對用戶來說,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更何況初代 iPhone 。

apple-3498

7. 訊息功能只支援文字

初代 iPhone 只支援文字訊息,並未能傳送圖片、甚至聲音,而且名字更不是 iMessage,只是一個名叫「訊息」的應用程式而已,因此,也沒有 iMessage 訊息以及 SMS 訊息的分別。

e94091752954a1f

8. 相機只有 200 萬像素

這是相機技術問題。當時不少主力手機鏡頭的像素都沒有現在以千萬計那麼高,小編未轉換智能手機之前,是使用 Sony Ericson K810i,這個在 2007 年推出的手機,主打 Cybershot,但相機也只有 320 萬像素,而 iPhone 當時主打的是螢幕,沒有那麼重視鏡頭之下,鏡頭更只有 200 萬像素。可想而知拍照、錄影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當時的我們,都未能預料到現在 iPhone 的鏡頭會有那麼大的進化?

fca3aa62bc7fa8a

9. 地圖沒有導航

初代 iPhone 確實是有地圖應用程式,而且是大名鼎鼎的 Google Maps,但是當時甚至連路線尋找、導航、以及地圖周邊的東西都欠奉,地圖資料也是依賴 Google 地圖的數據。

10. 沒有訊息中心、控制中心以及 Siri

初代 iPhone,是沒有訊息中心、控制中心,更何況可以聲控的 Siri。

10+1. 價格驚人!

當時 iPhone 在美國發行的時候,只是 4GB 的型號都已經需要 499 美元,小編所指的是連合約的價格,而且當時沒有 200 美元的補點,購買這 iPhone,在當時只能證明,你果然真是一個果粉。

結語:

其實一部手機的成功,總不是一部到位。蘋果開發者面對問題的時候,雖然反應比預期慢,但不少以上提到的問題,在八年之間逐步解決,iPhone 才能逐步取得成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