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茫茫!?從 Walkman「復活」給 iPod 一個啟示!

ipod music have been deleted in class action on court 00

ipod-music-have-been-deleted-in-class-action-on-court_00
iPhone 6 炒過年,加上 MacBook 銷售意外地攀升,上年的蘋果呈現日月麗天、群陰攝服的科技龍頭姿態。不過在這個帝國背後,卻有一個產品線已陷入一片死寂,就是 iPod 系列。先有 iPod Classic 停產、再有 iPod Shuffle 誤傳停產,而且最近的 CES 2015,更出現一個意想不到的震憾彈──沈淪 10 年有多而且被廣泛認為「已停產」的 Walkman。這個 mp3 機裝置到了今日,應何去何從!?

iPod 系列在 2000 年代初取得空前成功,救活了蘋果,更摧毀了 Walkman 皇朝,原因除了建立了一個 iTunes 為核心的獲利系統之外,最重要的仍然是:容量。在當時的技術來說,mp3 機連容量都是問題,別說內裡的音效晶片了。當年,小編第一部 mp3 機只有 256MB,只能儲存數十首音樂,但 iPod 是用上硬碟,容量以 GB 計算,儲存音樂數量是你想像不到那麼多,而且電池容量特大,螢幕介面也不像今日手機般吃電,成為長時間聽音樂的人的一個十分好的選擇。不過,時至今日,單以離線音樂計算,但今時今日就算是 iPhone 6 最高也有 128GB。除了離線音樂之外,也可以透過網絡連接 Spotify 之類的串流音樂 (即使數據流量有限),為何我還要花接近 2000 元購買 iPod?而不去電訊商上台或透過 AOS 購買 iPhone?這也許是 iPod Classic 消失的真正原因,Tim Cook 曾解釋指已沒有零件了,製造出來就有吧,藉口而已。

tim-cook-explain-why-iposd-classic-halted_00
圖為在 9 月停售的 iPod Classic

面前有手機市場壓制著,現時音樂播放器不像 2000 年代般獲得青睞了。既然數量(Quantity)永遠不夠手機鬥,那麼轉個角度,質素(Quality),會否是一個出路?雖然在 CES 2015 登場的 Walkman ZX2 價格超過 1000 美元,比 iPod Touch 還要貴幾倍,但使用的晶片、支援的音樂格式,對比現時在手機使用的完全是兩碼子的事,結果意外地換來一片掌聲,即使這些掌聲多數來自音樂發燒友,以及見證 Walkman 低沈歲月的索飯們。或者我們覺得,有了 iPhone,為何還要 iPod?為何要不值一提的 mp3 機?而 Walkman 卻成為 CES 2015 年的其中一個亮點,看來在差不多二十年的發展之下,主流 mp3 播放機以及數碼音樂這個東西,似乎脫離量的限制,開始重現音樂品質。對小編來說,這是一件好事。

sony-walkman-zx2-comes_00
圖為 Walkman ZX2,於 CES 2015 登場時成功吸引眼球。

而且,高品質音樂似乎不止於 mp3 機,因為令小編更驚奇的是,SONY 更重新嘗試把手機和音樂結合,像近日報導過的 Xperia Z4 Music (下圖)一樣,加入高階 mp3 機才有的獨特音效晶片、以及處理技術,像是在 2000 年代曾出現過的 Walkman 手機一樣。

sony-xperia-z4-music-is-a-walkman-phone_00

無錯,SONY 到今日仍然斷續地虧損,而且旗下 SONY Pictures 也慘遭北韓駭過之下,仍有能力投下 Walkman 這個閃光彈,底力驚人,如是者蘋果會如何重整 iPod 的策略?讓其逐漸消亡?或是進行大改革,變成一個小眾但高音質的音樂產品?蘋果收購了 Beats 後,音樂市場、系統、硬件都齊備了,蘋果會從中獲得什麼靈感?Walkman 的求生路,也許成為未來 iPod 的一個重要參考。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