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CES 的新處理器看今年流動科技的 5 大發展重點

ces 2015 logo

雖然手機及電腦相關科技並非每年的 CES 重點,但今年仍有不少處理器廠商選擇在 CES 上發布新一代的處理器,當中包括 Intel 的 Core M 及 Z4000 系列 Atom 處理器、Qualcomm 的 Snapdragon 810、Nvidia 的 Tegra X1 等。雖然他們針對的市場不盡相同,但是從它們身上我們仍然隱約可以看到 2015 年的流動科技發展趨勢。

Print

1. 全面 64bit 化

雖然對於桌面系統來說,64bit 早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但是對於流動處理器來說卻仍然是一個嶄新的領域。事實上早已面世的主流處理器如 Apple 的 A7、Nivida Tegra K1 甚至 MTK MT6795 皆早已採用原生 64bit 架構,偏偏 Qualcomm 就只是推出定位中低階的 Snapdragon 410 充數,進度明顯落後。不過隨著 Snapdragon 810 的正式發布,處理器的 64bit 化基本上已經完成了。因此可以預見在 2015 年間,各作業系統及軟件都會正式升級至 64bit,不過要淘汰 32bit 的話還言之尚早。

snapdragon-810-phone

2. 4k 播放支援進一步普及

雖然 4k 影片的片源仍然有限,但是在硬體規格上 4k 支援幾乎已成必備條件。其中 Intel Core M、Cherry Trail Atom 及 Nvidia Tegra X1 都大幅增強其處理器的顯示處理能力,以應付 4k 影片甚至其他更高要求的圖像處理。相信即使是 2015 年推出的中階智能裝置皆可以支援 4k 影片播放。

4kvshd

3. Ultrabook 將更輕盈、無風扇化

Intel 在 CES 發布、為筆記本電腦而設的 Core M 處理器,最大的特點是其散熱量進一步降低,甚至可以在無風扇的環境下運作,是為一個十分重要的改進。對於筆記本電腦來說,散熱風扇不但需佔用機身不少空間,風扇本身亦是增加耗電的源頭之一,但偏偏處理器需要散熱風扇幫助降溫,因此不論用家還是廠商都對處理器的風扇既愛且恨。如今 Core M 既然可以不使用風扇亦能有效運作及散熱,廠商便可騰出更多空間予其他裝置,又可減少機身的零件數目,電池續航力更因而增加,實在是一舉三得。

mba-11-fan

4. 更多裝置支援 LTE-A 網絡

近年 Intel 以旗下的 Atom 處理器積極進攻平板市場,並獲得不錯的成績。面對 LTE-A 的手機、平板及相關的網絡基建日漸普及,Intel 亦需要積極配合。就在發布 Core M 及新一代 Cherry Trail Atom Z4000 系列之際,Intel 亦發表了新一代 XMM 726x 網絡晶片。它支援最新的 Cat.6 LTE-A 網絡,將會配搭 Z4000 系列 Atom 一同使用,各廠均預計今年上半年將會推出使用此組合的平板。

intel-atom-roadmap

5. 只要有螢電視,哪兒都可以使用大螢幕電腦

雖然這點與新處理器關係不大,但仍值得順帶一提。在 CES 期間 Intel 推出了一隻只有隨身碟大小的電腦棒,只要把它插進電視的 HDMI 埠,該電視便搖身一變成為電腦或 Android 智能裝置。事實上現時的平板的主機板只佔機身的很小部分,把電池、螢幕等拿走後主機板的大小與隨身碟分別不大,要像 Intel 這樣從HDMI 取電及改用電視輸出影像並非不可能。或許今年有部分廠商會推出類似產品,屆時用家便可以另一種方式帶著電腦隨身走。

intelcomstick-640x353

相關文章:
邁向無風扇時代! Intel Core M 系列電腦第一波降臨!

真正桌面級效能!Nvidia最新Tegra X1竟然擊敗桌面級顯示卡!

Intel 發佈最新超小型電腦棒!硬件規格/售價公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