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Steve Jobs 在生!他可能會痛恨現在蘋果所做的 7 件事!

steve jobs hates these things 00a

 

steve-jobs-hates-these-things_00a

Steve Jobs 在 2011 年末逝世,他從此變成一個傳說,接任的 Tim Cook 雖然渡過一段艱難時期,但蘋果仍然憑一部 iPhone 6 繼續壯大,市值創新高,產品繼續炒,但是 Tim Cook 接手之後,有些風格是 Steve Jobs 最痛恨的,尤其是這 7 個變化。

1. 改善公關形象

對比 Tim Cook 那種慈愛、包容、支持慈善活動甚至公開自己性取向,Steve Jobs 的公關形象簡直是零。從他的不少電郵得知,他是以戰爭形式去管理蘋果,把蘋果產品做到最好,就是他認為的最好公關,特別對 Android 成功突圍,他簡直悲痛得要即時宣戰,但不能否定一個事實,就是 Steve Jobs 重回蘋果之後,成功救活了全公司。證明管理層的領導力和公關形象完全沒有關係。不過,這個惡劣公關也試過闖禍,在 iPhone 4 出現天線門的時候,他以一封最經典的電郵顯示他那種戰鬥格:「Just avoid holding it that way.」

Apple Introduces New Versions Of The iMac Computer And  iLife Applications

2. iPhone 6 Plus

與其是大螢幕手機,倒不如 Steve Jobs 相當堅持手機單手操作,就算 Samsung 以 Galaxy Note 系列搶走不少 iPhone 用戶,iPhone 永遠都是 3.5 吋。如果 Steve Jobs 還健在,今日的 iPhone,可能在中國和南韓大廠的威脅,改成 iPhone 5s 的長形 4 吋芒,但絕對不會有 6 Plus 那種大螢幕手機出現。

iphone-6-plus-tops-phablet-markets_01

3. 收購其他公司而不創新

即使 Steve Jobs 曾講過不喜歡收購其他公司,認為這是不能創新的標誌,但其實 iOS 內不少功能例如 Siri 就是他在生的時候收購回來的。Tim Cook 接手後,就把 Steve Jobs 的另一面顯示出來,他認為收購優秀人材和公司,融入蘋果,就可以擴大生態系統,價格合理就可以了,但是在收購的公司之中,有一個例外,就是收購 Beats。因為收購完成之後, Beats 仍然以自己的品牌示人,似乎與蘋果格格不入。因此如果 Steve Jobs 仍然在生,他寧願研發耳筒打贏 Beats,也不會進行收購。

Beats

4. 群龍無首!明星太多!

Steve Jobs 在生的時候,蘋果公司內受關注的人物,可能只有 Steve Jobs, Tim Cook 接手之後,似乎群龍無首,眾星群集,別說他自己和 Jonathan Ive 了,Jonathan Ive 朋友 Marc Newson、因收購 Beats 而過檔的 Dr.Dre、Jimmy Iovine,甚至因為公開 Apple Watch 發售日期而有名的 Angela Ahrendts,通通都是近一年彈出來的名字。你能想像到如果 Steve Jobs 在生時,這些明星會那麼出名嗎?這是 Tim Cook 的管理問題。

jonathan-ive-and-steve-jobs
你能想像 Jony Ive 在 Steve Jobs 的時代會有今日那麼出名嗎?
5. Siri 急於推出

無錯,Siri 就在 Steve Jobs 在生的時候在 2010 年收購過來,但直至他死之前才跟隨 iPhone 4s 才推出。這可能反映他始終不太滿意 Siri 的表現,在 2012 年的報道之中,表示用戶對 iPhone 4s 的 Siri 的表現不太滿意,如果 Steve Jobs 在生則有可能因此發瘋。從報道的筆跡來看, Siri 的表現可能蘋果產品在系統編寫的變化導致。不過自 Siri 加入像 Shazam 認歌之類的功能之後,可能會改變 Steve Jobs 對 Siri 的不滿。

ios-8-siri-test_00
今日的 Siri 認歌快,認字叻,但很難想像在 iPhone 4s 開始引入 Siri 的時候,對 Steve Jobs 來說是一個災難。
6. iOS 8.0.1 網絡問題

或者他不能阻止 iPhone 4 的天線門,但 Steve Jobs 在生的時候,iOS 未試過發生嚴重故障而再次推出緊急的更新補救,但 Tim Cook 接手之後推出的 iOS 8.0.1 更新,就出現了 Touch ID 失靈以及網絡不能連接的災難。

steve-jobs-hates-these-things_06

7. 黑色羊毛衫消失了

在 Steve Jobs 死前數年,在每一個 keynote 亮相都以黑色圓領羊毛衫加牛仔褲示人,成功以一個富有活力的形象重建蘋果,但從 Tim Cook 開始,就換回輕便的西裝了。雖然 Steve Jobs 初回蘋果發佈 Mac 機的時候,他也是穿上西裝,他不會對黑色羊毛衫發瘋的,但 Tim Cook 換手之後把這個黑色羊毛衫變成一個傳說,反映蘋果的管理風格和公關手段有變,這也是 Steve Jobs 不想看到的事。

Steve Jobs Unveils Apple iPhone At MacWorld Expo
Steve Jobs 不是痛恨變成傳說的黑色羊毛衫,而是背後的管理手法改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