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8 件炒 iPhone 大事回顧!

iPhone 6 MK 181

2014 年快過去了,未知各位曾否參與過今年的 iPhone 6 炒賣?本年的 iPhone 炒賣行情比較特別,因為這年不但同時有 2 款具有炒賣價值的 iPhone 在市面流通,而且炒風更罕有地延續至年底,甚至有機會炒過年!在此本站特意為各讀者回顧 2014 年的 iPhone 6 重要炒賣歷史,為大家重溫本年炒機的各個重要時刻。

iPhone-6-MK_18

1. 中國再度被剔出 iPhone 首賣地區

當上代 iPhone 5s 發售之時,中國首次成為新 iPhone 首賣地區。而在 iPhone 6 正式推出之前,市場亦認為中國會再度成為 iPhone 首賣地區。誰知在 iPhone 6 及 6 Plus 的發布會上,中國竟沒有出現在首賣地區名單之中,令炒家更堅信 iPhone 6 的炒風將會非常熾烈。最後中國於 10 月 17 日正式開賣,比香港遲了約 1 個月。

iphone-6-china-launch

2. 香港 iReserve 首次明言接受中國身分證

過往的 iReserve 均需要訂戶輸入身分證明文件號碼以核實身分,確保每個用家都只能購買 2 部 iPhone,但由於網頁沒有明言可用哪些身分證明文件,於是有心人便使用各種證件購買多部 iPhone。Apple 為了「打擊」這種行為,於是在今年的 iReserve 頁面內加入身分證明文件選項。誰知選項當中竟包括中國身分證,換言之 Apple 利用香港 Apple Store 向內地銷售 iPhone 6,令香港人成功購機的機會大減。

iReserve-Successful_03-e1410831612609

3. iPhone 6 炒價極速潛水

毫無疑問,現時 iPhone 的炒賣期不但比不上當年 iPhone 4 及 4s 時那麼長,而且更有越來越短的趨勢,不過今年的 iPhone 炒風卻可說是史上最短的一年。在 iPhone 6 正式開賣之前,部分機型的炒價傳聞曾高達 HK$30000!只是當 iPhone 6 於 9 月 19 日正式於香港開賣時,各機的實際利潤表現卻令大大失所望。即使炒價最高的 iPhone 6 Plus 128GB,其利潤最高亦不足 HK$10000!

之後由於 iPhone 6 的供應保持充足,其炒價亦極速回落,直至 9 月 23 日下午開始已有部分型號跌破 IPO,其餘型號的利潤亦只餘數百元,令 iPhone 6 成為有史以來最快「炒燶」的 iPhone。

stop-buying-iphone

4. 香港首次成為非「iPhone 定價最低地區」

過往香港的 iPhone 之所以成為炒家覬覦的對象,全因香港的行貨 iPhone 定價為全球最低,因此炒家都會到香港搶購以賺取最大利潤。但是由於今年的日元匯價大幅回落,反令日本取代香港成為全球 iPhone 6 定價最低的地區,加上日本亦有無鎖版 iPhone 6 發售,因此吸引大批炒家到日本購買水貨 iPhone 6;及後俄羅斯盧布亦大幅眨值,俄羅斯繼而取代日本成為全球 iPhone 6 定價最低的地區。在匯率影響下,大量水貨 iPhone 引入炒賣市場,間接推倒今年的炒風。

iphone6-price-other-countries
▲世界各地 iPhone 6 Plus 定價(2014 年 9 月 13 日 價)

5.  64GB 成最熱炒型號

一直以來,炒賣利潤最高的 iPhone 型號一定是 16GB,其次是容量最大的 64GB,32GB 的利潤可謂三者中最少。不過自從 iPhone 6 及 6 Plus 刪除 32GB 及加入 128GB 型號後,64GB 反而成為搶手貨,當中尤以 iPhone 6 Plus 64GB 的利潤最高。至於 128GB 亦因受 TLC 事件困擾令供貨大減,令炒價長期居高不下。

iphone6-stock

6. 「迴光反照」期近年最長

縱觀近年的 iPhone 炒價變動趨勢,每到炒賣中期時,炒價總會出現一段「小陽春」時期,不過時間大多不會太長,上升幅度亦不會太大,然後全部型號的炒價將會齊齊「返家鄉」。不過今年的情況卻比較特別,iPhone 6 的炒價經過接近 1 個月的低迷期後,於 10 月底再度回升,當中部分型號的利潤更長期保持在 HK$1000 左右!直至 11 中旬 iPhone 6 Plus 16GB 不幸跌破 IPO 後,其利潤在 12 月初又回歸至正數,直至現在各款 iPhone 6 仍然有炒賣空間。

7. AOS 持續閉關

每次 iPhone 開賣時,Apple 網上商店(AOS)都會先接受第一回預訂,之後再隔一段時間才接受第二回預訂。根據過往 2 年的經驗,第二回預訂都會在年底前開放,不過今年卻遲遲未見香港 AOS 開放第二回預訂 iPhone 6 的服務。現時除了日本及香港外,其他地區的 AOS 已接受用家預訂,平均出貨時間為 1-3 日。

iphone-not-available

8. 滿城盡帶搶機 Bot

雖然使用自動電腦程式( Bot )到 Apple 的 iReserve 網頁搶訂 iPhone 的例子古早有之,但是今年這類 Bot 的泛濫程度卻是史無前例。過往這類 Bot 只會在地下流通,加上需要用家付費才可使用,因此使用的人仍屬少數。但自從有中國網民於內地論壇放出破解版 Bot 後,炒機 Bot 已經成為購買 iPhone 的必備工具。更甚者有網民在討論區研究如何改良搶機 Bot 的效率,自此購買 iPhone 變成了「機械人大戰」。

james-bot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