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 Marvel 電影系列】《復仇者聯盟》集大成的英雄嘉年華!

The Avengers Characters 1920x1200 Wallpaper

The-Avengers-Characters-1920x1200-Wallpaper

花了五部電影的篇幅,用了三年的時間,Marvel這個大計畫的真正野心終於正式登場。在Marvel漫畫多如過江之鯽的連載作品當中,有所謂年度「大事件」的傳統,指的是將眾家英雄牽扯進來的一個格局龐大故事,每年都會來上這麼一次,而這個「大計畫」或許也能夠稱為超級英雄電影中的「大事件」。
對於這部有著破天荒氣勢又萬眾矚目的電影編導來說,它有相對簡單的地方,畢竟縱貫前面五部電影的企畫執行團隊雖然同中有異但已經奠定了相當優良的基礎和風格調性,各個英雄的身家背景也已經好好介紹給所有觀眾認識,無須再在這上頭花費心思傷腦筋;但更麻煩的是該如何在已有的基礎上面延伸,讓來自不同世界、不同個性卻各有魅力的角色們同處一個大螢幕上卻不會感到突兀,每位角色的戲分調配也必須恰到好處,誰也不能搶了誰的鋒頭,但卻又得對得起之前電影所累積的人氣實力,畢竟在現實面上,不論是事前投資的成本、事後回收的票房收入、評價以及人氣程度等,都是由小勞勃道尼的鋼鐵人稱冠,而艾德華諾頓詮釋的班納博士卻是一位雖然敬陪末座但卻又不得不出場的角色。而除了這些超級英雄之外,在系列前作中僅有鋼鐵人2擁有較多戲份的神盾局也勢必會成為要角,還得至少配上一位夠格動用到這麼多英雄出動的反派並引起足夠動亂的事件,即便超級英雄群戲類型的電影也不是沒有像是X戰警的前例,但終究還是被戲稱為金鋼狼的個人秀,那麼復仇者聯盟究竟會不會成為鋼鐵人的個人秀,讓其他人慘淪龍套?

4131425-iron_man_movies_screenshots_marvel_the_avengers_movie_1920x1080_12438

在一片期待甚至看衰的聲浪之中,影集出身的編導Joss Whedon幾近完美的證明了自己的空前成功。
其實並不意外劇情故事方面的簡單,結構上也是再傳統不過的典型三幕劇。先以從美國隊長電影中帶出、並被神盾局尋獲存放的宇宙魔方,被雷神索爾中那位鋒芒畢露的邪神洛基突如其來的闖進神盾局並大搖大擺的盜走還順便蠱惑了也是在雷神索爾驚鴻一瞥的鷹眼收作手下,以這段動作戲作為危機的開端之餘也讓神盾局的老班底出現,甚至還能夠再介紹一位精明幹練英氣勃發的女副局長。之後就進入了鋪陳各家英雄出場以及招募的文戲,時而穿插一點點綴用的武戲。而這整段的安排布置也絲毫不馬虎,展現了精緻及用心。先是考森探員在事件發生後先連絡了鋼鐵人2中令人印象深刻且正在出任務的火辣黑寡婦,而黑寡婦也毫不意外的又秀了一段精美體術,並應考森探員之請,跑去找「Big Guy」。再來神盾局局長Nick Fury則在議會面前提到了打勝仗必須要靠「軍人」,於是美國隊長這位從冰箱裡凍了幾十年,到現代只能因為失眠而跑去練拳擊的可憐傢伙就順勢的出場了。在與Nick Fury的簡單對話之後,美國隊長提出了對於宇宙魔方的看法:「你們應該把它留在海裡」,畫面一轉,竟然就真的是在海底,而在海底的竟然是正忙碌於乾淨能源的鋼鐵人Tony Stark。以這一幕的對話結尾來作為下一幕的開頭,銜接的巧思俐落漂亮。

TheAvengersMovieTrailerTrio


而在英雄集結的過程之中,洛基也已經開始了他的計畫,當然,神盾局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就找到了他的下落,由美國隊長和事後趕到的鋼鐵人先和洛基交手數回,洛基在兩位英雄夾攻以及一旁神盾局戰機虎視眈眈的情況下不得不先束手就擒,但在押解回去的路途中,焦雷轟轟,電光大作,雷神索爾氣勢現身! 而他老兄也不改有些天然呆的脾性,目中無人的就把親愛的小弟給帶走,Tony Stark自然是嚥不下這口氣, 跑去和雷神打了一架。就在美國隊長調停結束之後,所有主要人物終於都聚集到了神盾局的飛行航母基地上,第一大段落到此結束。
第二大段落的開始聚焦在各個人物的對手戲上。其實在前頭大家初次見面時,彼此的台詞就已經針鋒相對、呈現出了南轅北轍的處事性格,但在所有人坐下開會的時候,這種雖然不見得是敵人但也絕對不算朋友的微妙對立在各家英雄之間越趨明顯,在大家發現到神盾局其實隱瞞了部分事實之後,更是將彼此之間的成見、猜忌、疑慮都累積到了最高點,一群明明擁有拯救世界能力的奇人異士卻聚在一起吵架的衝突畫面相當具有張力,雖然是純靠對白的文戲,但也因為每個人的特色鮮明而使人期待這群英雄之間除了武力強弱的較量之外,還能不能在日常相處之中激起更多意識想法理念上的火花。而就在眾人無法互信的同時,危機發生,原來Loki本意就是故意被抓,來從內部分化眾家英雄並誘使當中的不定時炸彈也就是浩克爆發,而心智受控的鷹眼則從外部破壞了飛行航母。雖然因為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的英勇表現,挽救了飛行航母墜毀的結果,但Thor卻在制止發狂浩克的過程之中被Loki丟到荒郊野外,浩克也一併從航母墜落而失蹤。除了不計其數的人員傷亡之外,還死了一個從鋼鐵人首集就和觀眾見面的考森探員。雖然成功將鷹眼的意識喚回,但損失不可謂不大,這群英雄聚在一起之後卻嘗到了大挫敗。

THE AVENGERS

接下來就是的三個大段落的開始,神盾局長Nick Fury利用了和大家交情不錯的考森探員的死,激發了Tony Stark和美國隊長的同仇敵愾之心,就在Tony Stark一番自婊的推論之後知道了Loki最後計畫的施行地點,兩人帶著黑寡婦和鷹眼直奔紐約曼哈頓。而Thor在一番猶豫之後,總算還是能夠拾起雷神之槌並做好應戰準備,從高空墜落的浩克恢復成班納博士之後也隱約體會到體內這位綠色大怪物其實並不是那麼的惡劣,即便在【無敵浩克】結尾,他已經學會控制了變身。
於是就出現了本片最經典的鏡頭之一,所有英雄真正正式集結,炮口一致對外,站成一圈讓鏡頭360度環繞拍攝,配上Alan Silvestri慷慨激昂的復仇者聯盟主題,影史頭一遭集合了眾位重量級超級英雄,團結抗敵。

The-Avengers-Marvel-Movie-Image-412-11
再來也就沒什麼好多作敘述的了,總之就是目不暇給的華麗大戰,鋼鐵人甘冒奇險將核彈送入蟲洞之中炸翻了Loki帶來的奇塔瑞大軍,黑寡婦關閉了蟲洞,地球再次獲得了拯救,可喜可賀。
而在本片簡單但卻紮實的結構之中,除了特效製造出來的戰爭場面之外,其實大家最想看的就是這些個性與價值觀都南轅北轍的角色之間彼此激盪出來的火花,而每一位角色都幾乎剛好有和彼此單獨對戲的機會,其中也誕生了不少經典有意思的對話,例如美國隊長和鋼鐵人,Tony從老爸那聽過美國隊長的名頭,而美國隊長這個一絲不苟的軍人卻看Tony這番玩世不恭的調調不太順眼,黑寡婦和鷹眼似乎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愫,而黑寡婦也利用了這點反將了一向自負為惡作劇之神的Loki(雖然對大局沒啥影響),Nick Fury也展現出了不同於這群心性單純有如青少年的英雄們的深沉心機,神盾局背地裡研發武器就先不提,光是利用了考森探員之死也說明了擔任一個將這群「定時炸彈」統合起來的領袖有多麼不容易。此外,還有天不怕地不怕的Tony竟敢取笑Thor和「威脅」Loki這兩位「天神」,而Loki和Thor的互動中也可以看到Thor還是一樣那個呆到無藥可救的天真老哥,以幽默洗鍊的對白經營出的各種橋段,所有對這群奇人異士碰頭之後會發生的爭執衝突有所期待的觀眾應該不會失望。而延續著個人電影,他們在這次的事件之中也一樣彼此影響並成長。鋼鐵人的捨身算是回應了美國隊長對他的質疑;而美國隊長在飛行航母上雖然一面希望團隊合作但也不再天真的奉命行事,開始懂得暗中查探政府的底細;黑寡婦也從一名陰影中的刺客,走向光明,現身在眾人面前搶救平民百姓。
整體來說,以角色的戲份、描寫和風頭,即便依然有著多寡之分,但可說是平衡協調,每一位都有搶眼的表現和功用。凡人之軀的黑寡婦不僅成功套出了Loki的話,最後也是關上蟲洞的功臣;鷹眼展現箭無虛發的帥氣;當然更不用說戲份果然還是最多的鋼鐵人,而同樣也是沒有超能力的美國隊長則發揮了軍人的智慧,指揮英雄們作戰和拯救無數百姓。而更令人意外的驚喜則是由馬克魯法洛重新詮釋的Bruce Banner及Hulk,一掃前人的陰霾,溫文儒雅又有些膽怯害羞的書卷氣息,配上偶爾爆發出的極端情緒,兩種性格轉換游刃有餘,還和Tony Stark建立了深厚友誼,而同樣也是由馬克魯法洛以動態捕捉方式演出的Hulk型態則多了大孩子般的天真,贏回了不少人氣。在角色方面的安排,Joss Whedon可說是做的相當漂亮,即便故事真的單純不複雜,但也因為有編排得宜的群戲加上這些本來就有不錯基底的角色性格來延伸,在維持Marvel這系列電影的風格調性框架之中,Joss Whedon在文戲質量上的努力已算得上至矣盡矣。

5
在武戲上,雖然美國隊長、黑寡婦和鷹眼三位近身搏擊的英雄在體術的呈現方面老實說依然並不特別傑出,但是整體來說,各家英雄的特色還是有維持住並且保留系列作的許多優點。ILM的鬼斧神工自不待言,而令人激賞的則是最後片尾長達半小時的紐約大戰場面,鏡頭調度得宜、節奏剪切適當,在大場面大爆破的轟炸之下,仍然有富含速度感的刺激和情緒張力的抑揚頓挫,且不會雜亂無章,動作戲的編排手法相當精準。除了前述那個360度環繞的鏡頭之外,最嘆為觀止的鏡頭莫過於從黑寡婦乘坐外星敵人的飛行器開始,鋼鐵人從鏡頭外飛了進來,鏡頭跟著鋼鐵人飛天遁地,帶到了在地面上開無雙的美國隊長,還施放了一個合作技能,然後鋼鐵人飛往空中,鏡頭移往制高點上狙擊放箭的鷹眼,而再從鷹眼射出的箭出發,鏡頭照到在外星巨大機械龍形船艦上奮勇合作殺敵的Thor和Hulk,並且以一個笑點結束了這段精彩萬分的長鏡頭。
以這樣一部純屬娛樂的嘉年華式大片,雖然沒什麼深度可言,但除此之外的各方面應該都很難再比本片做的更好了,復仇者一期計畫至此集大成並告一段落。令人感到安心的是,嶄露完美掌控大局能力的編導Joss Whedon持續擔任Marvel二期計畫的主腦,復仇者聯盟第二集也將會由他繼續操刀掌舵,相信這段屬於Marvel旗下眾多充滿魅力的英雄人物的傳奇,還會繼續璀璨上演。

3765957-1908393683-26262 (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