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桑田!細數在 2014 年徹底消失的 6 個數碼產品!

tim cook explain why ipod classic halted 00

2014 年,對科技產品來說是變化多端的一年。更大的 iPhone 6 開售卻供應不足、四大中國手機品牌崛起、Apple Pay 改變我們的消費習慣、OSX 10.10 以及 iOS 8 新增更多連動功能,Windows 10 甚至把各版本合一。當大家看到有很多新東西出現的時候,其實,有很多產品卻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小編趁年末,就提起 6 個在 2014 年成為歷史的數碼產品。

iPod Classic (2007-2014)

雖然從 2007 年才出現 Classic 一字,但這部 iPod 從 2001 年出現伊始,就經過 6 個世代了。iPod 採用硬碟儲存音樂,第一代的容量是當時難以置信的 5GB ,直至第 6 代,就達到 160GB 的高峰,配合多次被指壟斷的 iTunes 服務,用戶可以從網絡下載音樂到這個容量極大的 mp3 機。Tim Cook 曾指結束 iPod Classic 是因為根本沒有零件可用,而且成本效益不高。而 iPod 與 iMac 是當時蘋果重建的標誌,也因此摧毀了 SONY Walkman 數十年流動音樂的皇朝。

tim-cook-explain-why-ipod-classic-halted_00

Windows XP (2001-2014)

任何經過千禧之交的人,都會用過這個意想不到那麼長壽的操作系統,這個系統在 OSX 開始出現的 2001 出現,以穩定、兼容度高,而且適逢電腦普及時推出,令 Windows 幾乎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的「唯一一個」操作系統,小編完全脫離 Windows XP,都是 2012 年的事了。在截至停止延伸支援之前, Windows XP 仍然是中國以及南韓民眾普遍使用的操作系統,更甚的是至今仍然有中國網站和公司繼續開發延伸支援的套件,為 XP「吊命」。

windowsxp

SONY VAIO 電腦 (1996-2014)

在產品設計上,如果 iPhone 和 iOS 是蘋果過去十年的靈魂,那麼 VAIO 電腦就肯定是 SONY 過去十年的靈魂。這部連 Steve Jobs 都傾慕起來,而且曾企圖把 Mac OSX 安裝入去的 VAIO 電腦,產品設計確是完全無敵,卻因為性價比不敵 Lenovo、Samsung 以及蘋果 MacBook,最終在 SONY 連年虧損下,決定把 95% 權益賣給日本本土公司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即現在 VAIO 公司,結束筆電營運。然而,你仍然可以在日本購買這唯美的 VAIO 電腦,即使與 SONY 關係已經不太大了。

SONY DSC

MSN Messenger (1999-2014)

有用 Windows XP 的用戶,基本上不會離開 MSN Messenger (或 Windows Live Messenger )這個必用的通訊工具了,自微軟收購 Skype 之後,著手整合 MSN Messenger,包括港台星馬四國在內的全球各國已在上年結束 MSN Messenger,轉用 Skype 之後,在中國卻因為法律問題,延至在 2014 年 10 月 31 日才結束營運,所以今年才是 MSN Messenger 的死亡年份。在 WhatsApp、LINE 等手機通訊工具崛起的時候,MSN Messenger 就成為世代交替的犧牲品了。

msn-messenger-2

Nokia 手機 (1984-2014)

在千禧年代的一段很長時間,Nokia 是手機的代名詞,但自從採用 Windows Phone 系統後,Nokia 江山卻被 Samsung 取代,最終衰落得被微軟收購,而且微軟還開出一個苛刻的條件,就是把手機品牌授權給微軟,令 Nokia 在 2016 年之前不能推出任何手機,而 2016 年之後至 10 年功能手機品牌授權結束之前,Nokia 也只能推出智能手機,但 Nokia 看來仍未放棄,在手機品牌完全消失之前,Nokia 第一次推出 Android 手機,最近也推出了 Android 平板電腦。如果想看 Nokia 如何重建江山,還要看 2016 年了。

nokia-re-rise-at-an-recruitment-post_01

PlayStation Portable (2004-2014)

大家好難想像這部在 2000 年代陪著你成長的遊戲機,會在今年停產退役,其實自 PS Vita 在 2011 年開售後,有關 PSP 的新聞就逐步淡出了。PSP 作為 SONY 第一部手提遊戲機,即使使用引人垢病的 UMD 光碟,但經過 3 代在 10 年間銷量高達 8000 萬,是唯一與 NDS 競爭的手提遊戲機,這個數字更鼓勵 SONY 開發規格性能比得上 PS3 的後繼機 PS Vita,以及重整 PSN 成為全球主要的遊戲購買平台,PSP 今年退役,也感到值得。

psp-google_edited-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