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毛利極低?或許只是煙幕!

Xiaomi sold out 03

小米一直都只公佈銷售額及營業額,對公司的詳細財政表現一直都三緘其口。不過最近卻因為收購國美電器而意外曝露其盈利率奇低,令不少投資者大跌眼鏡,甚至令小米的未來受質疑。不過有分析師卻指出,其實剛公佈的資料未必能完全反映小米的整體營運狀況!

Xiaomi_sold_out_03

中國科技公司常用架構

由 2000 年開始,中國不少科技公司都會透過一項名為「VIE( 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變利益實體)」的架構上市。在 VIE 架構下,公司某股東先設立離岸公司,然後此離岸公司與其他境外資本合作再在中國成立一間公司並上市,然後這間內地公司會跟離岸公司簽訂一堆協議,離岸公司便可以透過這堆協議控制該內地公司,而兩者的財務報表將會合併計算。「VIE」架構受 GAAP( 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認可,最早使用這種模式上市的是 2000 年 4 月的新浪。

vie-structure

「VIE」不能反映公司實際表現

在這個系統下,中國企業的盈利大多都會算進離岸公司的帳目中,造成中國本土公司的盈利表現不怎麼樣的假象,從而逃避中國繁重的稅項。事實上小米曾表示早前曝光的關於小米科技公司的盈利資料只屬小米公司的一部分,並不能反映小米的全部財政表現。因此有分析指小米亦應該採用「VIE」架構,而在中國上市的小米科技公司應該只是一個傀儡,公司真正的盈利早就轉移至離岸公司了。

the-mystery-of-xiaomi-earnings_0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