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輕巧的穿戴裝置?蜘蛛或許將是關鍵!

SpiderMan

SpiderMan

  在仿生學中,若是談到蜘蛛,一般都是以其強韌的蜘蛛絲為主題,但最近南韓的科學家發現了蜘蛛的另一用途。蜘蛛在自然界中對震動的敏感度可謂數一數二的,因為牠們必須要能感應到獵物撞上蜘蛛網時所產生的振動,而這個被稱為琴形器的器官即是關鍵,那這要怎麼應用在穿戴式裝置上呢?

  為此,他們做了一奈米尺度的傳感器,由一柔性聚合物層以及該層上方的鉑薄層組成,在鉑薄層中以受控的方式產生小裂縫,透過鉑薄層中導電性的變化形式便能偵測振動和壓力變化,而且即使是微乎其微的變化也可以被測到。

Spider

  由於該傳感器的尺寸之小,甚至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見的,因此要藉此來讓穿戴裝置更輕巧也不無可能。更別提此傳感器能夠偵測到更微小的振動,除了可以用來偵測脈搏,或許還能用來偵測失聲的患者的喉嚨振動,來幫他們恢復以言語溝通的能力等等。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