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電腦何時誕生?可能比我們想的都還要早!

Antikythera

Antikythera

  電腦是人類文明的近現代產物,自從個人電腦推出以來更是普遍地存在於世界各地。但你知道其實在工業革命之前,就已經有非常精密的儀器存在了嗎?正如大家所熟知的安堤基特拉機械 ( O μηχανισμός των Αντικυθήρων ),這是為了計算天體的位置而被製造出來的古青銅機械,並在 1901 年被發現。但原本這個遠古的電腦被認定是在西元前 150 年至西元前 100 年的產物,但最新研究指出,它可能是更早之前的產物。

  由於安提基特拉機械的工藝複雜性,一直到 14 世紀的天文鐘才能與之比擬,再加上數量稀少,使得曾有人表示這項機械甚至比蒙娜麗莎更有價值,也讓人驚訝的不能自已。而最新的研究表示它可能不是西元前 150 年至西元前 100 年之間所誕生的,而是早在更早的西元前 205 年就已經出現。比起過去的研究分析還要早了 50 到 100 年。

  另外,許多科學家原本認為安堤基特拉機械是依賴古希臘三角學來計算的,但最新的研究報告則表示,這樣機械是仰賴巴比倫天文學來計算。

NAMA Machine dAnticythère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安提基特拉機械重建品

  雖然比起現代的電腦,這些古代的電腦是相形見絀,但是對於科學家以及歷史學家來說,這樣精密的機械反而才是讓他們真正著迷的。畢竟是什麼樣的人有辦法在那樣的時代設計並製作出如此精密的儀器,同時還能夠精準地用來觀測天體位置,都是值得繼續去探索研究的部分。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