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 Marvel 電影系列】《無敵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出乎意料的重開機

3147 tv movies the hulk wallpaper

3147-tv_movies_the_hulk_wallpaper

 

Hulk【無敵浩克】是一部重開機的電影。在當年大家對所謂「重開機」還不怎麼了解的時代,常將本片誤認為李安版【綠巨人浩克】的續集。雖說更早之前就有過非常經典的重開機作品叫做【蝙蝠俠: 開戰時刻】,但該片有更多人直至今日都還以為是所謂的「前傳」。其實重開機的定義本來就有點模糊,它並非所謂的重拍,更像是「砍掉重練」,可是重開機的作品也往往還是藕斷絲連,或著致敬舊版的影子,即便是風格南轅北轍的諾蘭版蝙蝠俠和提姆波頓版蝙蝠俠也是一樣。

既然要提【無敵浩克】,那就一定得順便提一下【綠巨人浩克】。

T

 

當年李安接下這個案子可說跌破一堆人的眼鏡,當然我很佩服李安勇於嘗試的勇氣(他現在還真的是每一部作品的類型都不一樣XD),實際出來的成品也絕對不能說是搞砸,但李安太過強烈的個人色彩雖然使這部片展現出不同於一般超級英雄片的深度和黑暗,但終究無法取悅多數影迷的心,畢竟實在不夠「爽快」,在內心戲和動作戲的拿捏掌握上失衡,動作部分更是搔不到癢處,至於類似漫畫分鏡的畫面切割以及某些有點突兀的「幽默」則暴露出李安又太過執著於「漫畫」這兩個字。也因為李安版的浩克毀譽參半,導致該片雖然在後面埋了個伏筆,卻遲遲無法開拍續作,直到浩克的版權回到Marvel手中之後,浩克這個經典漫畫人物才又有了在大螢幕上重見天日的時機。

由於復仇者聯盟計畫的啟動,Marvel決定將浩克重開機,並史無前例地將浩克和鋼鐵人的世界連結在一起,雖說在鋼鐵人的隱藏片段就已經透露出了這個訊息,緊接著登場的無敵浩克讓影迷看到該計畫真正有在動起來實在令人雀躍不已,問題是上一次找了李安,而且毀譽參半,這次Marvel該怎麼將浩克起死回生呢?

 

incredible_hulk06

有別於李安以內心戲為主,Marvel找來了路易斯賴托瑞這位以玩命快遞等動作片出名的導演就可以看出本片應該會以動作爽片為走向,而本片跟鋼鐵人相比更有不能失敗的壓力,製作團隊竟然找來了一線明星艾德華諾頓出演主角布魯斯班納,可說是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中飾演主角名氣最大的一位了。其他演員來歷也不含糊,基本維持住了鋼鐵人的實力派陣容,包括威廉赫特、提姆羅素和永遠的精靈公主麗芙泰勒,演員陣容一字排開甚至還遠在當年綠巨人浩克之上。

而路易斯賴托瑞在動作場景的調度上果然是強項,不管是真人在狹小巷道的追逐也好,在工廠驚悚獵殺也好,還是片尾高潮戲CGI怪獸重拳互毆的大場面也好,都維持住他一貫的快節奏爽度及震撼。但最令人訝異的是,雖說艾德華諾頓的演技絕對沒話說,但【無敵浩克】的文戲雖然不多卻還是出乎意料的令人驚艷。這個時候,李安的舊版浩克價值就體現出來了。

 

the-incredible-hulk-crop-2

無敵浩克的開頭直接用快速的剪輯交代了班納之所以成為浩克的過程,雖說原因和李安版不盡相同,但由於舊版已經將這個過程交代的巨細靡遺,因此新版可以很乾脆的省略掉這些繁雜的過程,直接切入主軸,甚至連主角布魯斯班納的身家背景也幾乎都被省略,就連一開始布魯斯班納的藏身地點都若有意若無意的和李安版所留下的伏筆相連接。因為有了李安版浩克的緣故,導演所不擅長的文戲篇幅不但可以大幅減少,在需要的時候,甚至只要師法李安舊版的手法就可以了,不論是浩克與女主角的相處,布魯斯班納面對自我正視自我接受自我甚至學會控制自我的過程,都有著李安版浩克的影子。不得不承認李安版的浩克在內心戲描寫上是很成功的,有了這樣一個舊版可以參考並彌補導演弱項,專拍商業片的路易斯賴托瑞可以很輕鬆的將文戲武戲的比例調配好,讓【無敵浩克】很神奇的成為一部更能令大眾所接受,動作爽快,也不失內心戲演技表演的佳作。

 

HULK_T1_0009

常有人說,兩部浩克電影各有優缺,只要將李安版的內心戲和無敵浩克的武戲結合就會是經典,但事實上,無敵浩克的製作團隊自己早已發現這一點,雖說和【鋼鐵人】一樣,能夠深入發揮的文戲一樣被輕輕放下,點到為止,由提姆羅素飾演的反派也只是個平板的戰爭狂,使得無敵浩克畢竟無法成為真正的經典,但不得不說,【無敵浩克】的成績比起【鋼鐵人】不見得遜色(當然艾德華諾頓的魅力還是遜了小勞勃道尼一籌,畢竟這跟角色本身特色有關),而這是因為有了李安版的綠巨人浩克,才有可能造就無敵浩克的成功。

在本片的最後,將軍一個人在酒吧喝著悶酒,一道耀眼的光芒逼目而來,東尼史塔克翩翩降臨,正式宣告這兩部作品千真萬確的處於同一個世界觀底下,而兩人的簡單幾句對話,也宣告未來這個Marvel用心良苦打造出來的世界觀將會有更多相關續作問世。

雖然可能由於綠巨人浩克的關係,導致無敵浩克的票房成績並不能算是很好,但至少在評價上討回了顏面,浩克這個角色也可以說是起死回生了。Marvel的計畫成功再下一城。

後來詳情,將在【鋼鐵人2】中繼續分解。

the-incredible-hulk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