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新手看過來】三件買 Mac 前一定要考慮清楚的事!

mac freshman 33

還沒看過前兩天的 [Mac 新手看過來] 文章嗎?可以先點下面連結進入:

[Mac 新手看過來] 兩分鐘帶你快速弄懂 Mac 是什麼

[Mac 新手看過來] 不是人人都可以用 Mac,快速診斷你該不該出手購買

經過一番考慮,你終於決定投資一台 Mac 看看,恭喜恭喜~新手通常都會從 MacBook 系列入門,可是就算排除掉單主機或桌機不談,光是 MacBook 就有各種尺寸規格與硬體要抉擇。雖然這些問題最終還是要「看個人」,但也不是完全沒有依據可以參考。這篇就列出幾類最常被問的 Mac 挑選問題,讓你在購買前多些概念~


要選 MacBook Air、MacBook Pro 還是 MacBook Pro Retina?

這個問題,你隨便拉個人來問,大概都會跟你說想要方便攜帶就買 MacBook Air,想功能強一點就選 MacBook Pro 這樣簡單二分法。詳細點說,MacBook Pro 多了光碟機、硬碟較大,若你常需要用光碟看影片、聽教材附的 CD,或是需要儲存大量資料,可以選擇 MacBook Pro;如果選 MacBook Air 的話,就要另外外接光碟機、資料都存到雲端硬碟。不看這兩點的話,MacBook Air 的效能實際跑起來跟 MacBook Pro 其實差不了多少,而且螢幕解析度還更高、電池續航多 2 ~ 5 小時,除非你有重度工作需求,再考慮有四核心和獨立顯示卡的 15 吋 MacBook Pro 吧,不然一般人用 MacBook Air 綽綽有餘。

至於 MacBook Pro Retina 系列,是主打畫面細緻度,影像在 Retina 顯示器上立體到像在看實物,色彩準確性也高,拿來平面繪圖或修片用很合適。

mac-freshman-11

Retina 螢幕看到的影像,就像照片中放大鏡下看到的那樣,細微處格外精細。

但是要注意的是,因為它的解析度是 MacBook Pro 的四倍,跑起來電腦負擔自然也加重四倍,流暢性會受影響,而且要考慮到有些軟體不支援 Retina,普通解析度的照片放在這裡看會更加模糊;所以除非你對畫質有高度要求,否則選一般的MacBook Pro 或 MacBook Air 可能更實用。

補充:許多朋友會把 MacBook Pro 簡稱作 Mac Pro,事實上這兩樣東西光是價錢就相差十萬八千里,MacBook Pro 是筆電,Mac Pro 則是 Mac 系列最高階的單主機電腦,俗稱骨灰罈, 一台至少要 99,900 元起跳。

mac-freshman-21

更多 Mac Pro 實機照片可以看這篇稍早文章:台灣 Mac Pro 開賣,Youth 現場有實機可玩


該選幾吋螢幕的 MacBook 比較好?

其實這個問題,如果你親自試用過展機,答案就八九不離十了。所以很推薦你去 Apple 門市多玩幾趟!用它來做一些你平常會用到的功能,看看方不方便,會比這篇文章說的更準,畢竟幾吋大小適合自己,完全是主觀的事情嘛。

11 吋比 A4 紙還小,也就是說任何裝得下 A4 紙的包包都能放,攜帶幾乎沒有負擔。但使用上較受限,例如開多視窗編輯不太方便,鍵盤用起來有點擠,因此大部分是家裡已有電腦的人另外買來在外頭使用。

13 吋雖然比 11 吋體積大又重一些,可是使用起來無論鍵盤寬度、影像大小都很舒適,多一點重量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每天都要編輯大量文章,13 吋的螢幕使用起來更是方便多了。這個尺寸一般辦公或生活使用都很夠,推薦。

mac-freshman-33

15 吋的 MacBook Pro 在攜帶便利性是絕對處於弱勢啊!可是它多了四核心跟獨立顯示卡,主要用來應付大量且長時間的工作使用,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這麼高效能,也沒別的選擇,欣然帶它回家吧。順便買個專用大背包喔,普通的裝不下。


硬碟跟記憶體怎麼選?

先說一下 Mac 目前提供的硬碟跟記憶體規格:

硬碟:128G、256G、512G、1TB(需客製),共四種。

記憶體:4GB、8GB、16GB、32G、64G,共五種。

而我們正好可以依照規格把它們兩兩相配,分成四個類型:

A 型:128G 配 4GB:新手、只是把電腦當生活工具,選這個級別剛剛好。

這類使用者最常拿電腦來做的事就是上網,他們不需要存太多佔容量的檔案在電腦,頂多就是照片、音樂。如果只是娛樂用,這些檔案都可以存在雲端硬碟、或是倚靠第三方軟體(例如 Spotify 或 KKbox 都可以在線播放、收藏音樂,而不需要下載音樂到電腦),要用再叫出來,至於 App 需求也不大,多半都下載下來玩一陣子就可以刪掉,因此不必選太大的硬碟跟記憶體。

B 型:256G + 8GB:Mac 齡約三年以上、喜歡「玩」電腦、或需要用來辦公的人,要從這個級別起跳。

如果你不只把 Mac 當工具,而是喜歡研究它,有點科技迷的傾向、或是要買來辦公的人,就要選這個級別。這類人的電腦都會存比較多佔空間的軟體,或者經年累月塞了很多文件在電腦備查,因此需要較大硬碟跟記憶體,才不會越跑越慢。不過反過來說,以單純的電腦玩家跟辦公工具用,到這個級別也就夠了,再往上升除了預算增加,也真的用不太到,反而浪費。

C 型:512G + 16GB:專業影音工作者、喜歡收藏電影的人選這個

256G + 8GB 只夠應付一般工作使用,如果你有更高使用需求,或者職業是影音工作者,就得再上升一個級別了。就算是簡單的影像剪輯,都要用 16 GB 的 RAM跑才不會卡,而且你還要存大量高畫質影片、照片在電腦,一些專業剪輯軟體檔案的大小也不容小覷,硬碟勢必要再升級才塞得下。此外,不只是影音工作者,喜歡存很多電影、劇集在電腦裡的一般使用者也得選這個級別,畢竟現在的電影畫質都很高,隨便存個十部可能就佔去好幾十 G 容量了。

D 型:1TB + 32GB 或 64 GB:專業導演基本配備

這是最終極的高效能組合,負責確保重度影像剪輯工作時仍然流暢運作,只有像徐克導演之類更高端的專業影片工作者才需要用到,一般使用者建議可以直接跳過。

mac-freshman-4

▲ 徐克導演都是用 Mac 後製電影的~

補充:32GB、64GB 的記憶體只有 iMac 以上規格的桌機才能使用,MacBook 系列只到 16GB 喔。

這樣劃分以後,挑選時目標就清楚多了,一般來說,最大眾的選擇是 B 型組合,因為你可能考慮到一台電腦要用很久,以後塞的東西越來越多,而且檔案都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不準備大一點空間怕以後放不下;當然也可以外接擴充卡替代,不過 Mac 內建是高速 SSD 硬碟,而擴充卡目前還是傳統緩慢的 HDD 硬碟,因此才會有那麼多人還是習慣存檔案在電腦裡,而不另外擴充。

A 型組合也不可小看,對有的人來說,購買電腦只是為了方便生活,而不是對電腦有高昂興趣;A 型價位親切,運作還比普通 PC 快很多,所以長年都大受歡迎。


另外還有一個新手購買 Mac 前會考慮的事情:要不要等新機發表再買?這種問題就真的要回你那句:「看個人」。如果沒有急迫性,等一陣子無妨,新機一出,前代機種就會降價,不論追求最新還是想撿便宜,這都是個好機會;但也有人耐不住性子等,或是生活沒有 Mac 實在不行,那也沒辦法,該買就買吧,除非你接受第三個選項:先買台低價點的二手機頂著,新機發表再賣掉換新的;這個作法通常是距離新機發表還有好一段時間的時候適用。

圖片來源:Final Cut Pro X | shane | Apple 官網

原文出處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