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拍攝大作戰!iPhone 6 Plus VS Samsung GALAXY Note 4 VS Sony Xperia Z3

ip6 note4 z3 op

ip6-note4-z3-op

上次本站分別為大家測試過 iPhone 6 Plus、Samsung GALAXY Note 4 及 Sony Xperia Z3 在日間晚間的戶外拍攝表現之後,接下來便為大家提供 3 部手機在室內的拍攝表現測試結果。

以下的測試相片仍是以手機的全自動模式拍攝,相片比例方面亦是以手機的預設值為準。

測試 1:通常內拍 1

這次利用 3 部手機分別拍攝放於檯上的人偶,現場以白色光管照明,以考驗手機的拍攝能力。

indoor01-ip6p
▲ iPhone 6 Plus: ISO 40 、 f/2.2 、 1/33
indoor01-note4
▲ GALAXY Note 4: ISO 64 、 f/2.2 、 1/33
indoor01-z3
▲ Xperia Z3: ISO 64 、 f/2.0 、 1/50

短評:

Note 4 及 Z3 的拍攝設定雖然跟 iPhone 6 Plus 相近,但是明顯看到只有 iPhone 拍的照片曝光正確,其餘 2 部手機的相片都偏暗。不過三者之中卻以 Note 4 的相片雜訊最少,人偶的頭髮、衣服的細節等亦是以 Note 4 的相片最清楚。但要注意的是 Note 4 的感光元件擁有 1600 萬像素,細節表現較佳是理所當然的。而 Z3 的相片雖然在總覽下與其他 Note 4 的分別不大,但只要把相片放大的話便會發覺人偶的細節丟失,相片飽和度不足,雜訊亦較多。

測試 2:通常內拍 2

這次在同樣的環境下拍攝架上的食物,以考驗手機的拍攝能力。

indoor02-ip6p
▲ iPhone 6 Plus: ISO 64 、 f/2.2 、 1/17
indoor02-note4
▲ GALAXY Note 4: ISO 160 、 f/2.2 、 1/33
indoor02-z3
▲ Xperia Z3: ISO 125 、 f/2.0 、 1/32

短評:

在這次的拍攝的照片中,Note 4 的 1600 萬像素感光元件再次發揮優勢,不論是架上的汽水還是包裝上的士多啤梨都是以 Note 4 的相片比較清楚。而 iPhone 6 Plus 的相片整體來說除了像素不足外,線條及飽和度跟 Note 4 不相伯仲。至於 Z3 的相片在放大後仍舊受飽和度較低及訊噪較高的問題困擾。

測試 3:室內近距拍攝

接下來把手機貼近檯上的炒飯拍攝,以測試 3 部手機近距時的細節表現能力。

indoor03-ip6p
▲ iPhone 6 Plus: ISO 40 、 f/2.2 、 1/17
indoor03-note4
▲ GALAXY Note 4: ISO 125 、 f/2.2 、 1/33
indoor03-z3
▲ Xperia Z3: ISO 80 、 f/2.0 、 1/32

短評:

由於 iPhone 6 Plus 的感光元件的感光像素較大,令相片在低 ISO 下仍然比 Note 4 及 Z3 光亮,故此在拍攝食物時的效果比 Note 4 及 Z3 好。而在這次的測試中, Note 4 與 Z3 的相片看起來分別不大。

測試 4:對焦速度

除了相片效果外,手機的對焦速度是一項相當重要而又被不少人忽略的能力,因此這次將透過拍攝短片去驗證手機的對焦速度。在拍片時手機會重復地遇到近端及遠端的景物,以觀察手機轉換焦距的速度。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UgiLMIhA]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_hv2Q86c7A]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e9vfi6iarg]

短評:

iPhone 6 Plus 有賴全新的 Focus Pixel 技術,在拍片過程中的對焦速度非常快,幾乎感受不到手機需要調焦。Note 4 雖然仍採用傳統的手機對焦系統,在片段中仍感到有時候需要時間重新對焦,但其速度已十分快。不過 Z3 的對焦速度不但最慢,而且亦多次失焦,表現令人失望。

總結:

在室內拍攝時,由於物件分佈較集中,所以像素高的感光元件在展現物件細節上更易表現出優勢,因此 Note 4 的 1600 萬像素相片都明顯比 iPhone 6 Plus 的 800 萬像素相片銳利。另一方面,iPhone 6 Plus 在對焦測試上顯示了 Focus Pixel 大幅減少對焦所需時間,更容易拍出準確的照片。反而感光元件像素最高的 Z3 不但因雜訊控制能力不足而令相片質素下降,而且對焦系統的速度及準確度亦低,證明像素多不一定是最好之餘,還有賴廠方在軟件上的優化。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