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 5 個 Mac 友必需了解的新 Windows 10 的特點

win10 menu

正當 Apple 密鑼緊鼓地準備推出新一代 Mac OS X 10.10 Yosemite 的時候,Microsoft 於香港時間 10 月 1 日正式發布新一代 Windows:Windows 10。雖然新一代 Windows 的推出好像與一眾 Mac 友無關,但是由於不少用家均會購買 Mac 機並安裝 Windows,加上 Windows 8 系列改變太大令用家難以接受,因此大眾都對新一代 Windows 期待甚殷。

以下本站將會列出 5 個 Mac 友必需了解的新 Windows 的特點:

1. 「開始」功能表回歸

Windows 8 以方便觸控為由,大幅更改操作方式,以磚牆式開始頁面取代過往的開始功能表。可惜大部分用家並不接受,開始頁面更成為 Windows 8 遭唾棄的致命傷。結果 Windows 10 「痛改前非」,歸還開始功能表。而過往的開始頁面則成為開始功能表的一部分,用家照樣可以瀏覽天氣、新聞等資訊。

win10-menu
▲ 新版開始功能表融合了傳統的開始功能表及 Windows 8 的「磚牆」介面。

2.  多重視窗登場

Mac OS X 其中一個惹人喜愛的功能就是多重桌面,而現在 Windows 用家終於可以享受多重桌面的好處了。用家可在 Windows 10 加入不同的桌面,並可按需要切換。此外用家亦可一次過瀏覽多個桌面的內容並隨時切換,避免桌面過多引起混亂。

win10-add-desktop
▲ 按下下方的「Add Desktop」便可增加一個虛擬視窗。
win10-desktop
▲ 用家可一次過瀏覽多個虛擬桌面及隨意切換。

 

3.  命令提示字元功能加強

雖然大部分用家已經不會使用命令提示字元功能( Command Prompt,CMD )不過 Microsoft 仍不忘加強它的功能。在 Windows 10 中,用家終於可以使用 Ctrl + V 直接在命令提示字元貼上路徑或文字。

win10-cmd
▲ 終於可以在 CMD 介面使用貼上功能了。

4. 一個系統世界通行

Microsoft 在發布會上表示,將來 Windows 10 將會於所有平台上通用,屆時不論手機、平板、桌面電腦以及各式手提電腦不但都將會有同一樣的使用體驗,而且大家的程式商店亦將會互通。雖然有傳 Apple 也想統一 Mac OS 及 iOS 的使用體驗,但觀乎 Windows 8.1 的失敗,未知 Windows 10 會否進一步收窄及改良多平台之間的差距。

win10-all-platform

5. Windows 10 將於明年年底推出

大家都關心此時宣佈推出 Windows 10 ,會否代表 Windows 8.1 將會很快被取代?非也,據 Microsoft 表示,現時的 Windows 10 只是 Technical Preview ,正式版要待 2015 年底才推出。這代表現有的 Windows 8.1 還可以支持多 1 年,亦代表 Windows 10 的對手應該是 Mac OS X 10.11 。

如果用家有興趣嘗試 Windows 10 的話,可以嘗試到此申請及下載 Windows 10 。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