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分析:iPhone 6 穿 IPO 誰之過?

stop buying iphone

今天最注目的消息莫過於 iPhone 6 128GB 的回收價跌穿 IPO (首次公開招股,在此借代官方定價的意思)這件事。 128GB 的回收價曾低見 $7,000 ,比官方定價 $7,188 低 $188 。另外據說 iPhone 6 64GB 亦曾跌穿過 IPO ,不過大部分店鋪仍然以大約 $6,400 至 $6,600 回收。至於 iPhone 6 16GB 的回收價亦失守 $6,000 價位,平均跌至 $5,800 ,不過後來金色 16GB 版 iPhone 6 的回收價谷底反彈至約 $6,200 ,表現是眾 iPhone 6 之中最好。至於 iPhone 6 Plus 的回收價亦全面跌穿 $10,000 價位,但是各先達店鋪回收 iPhone 6 Plus 的意欲仍然十分低,基本上仍處於有價無市的狀態。

iphone-forum-sell
▲ 討論區內充斥自行兜售及徵機的帖文。

除了市場的回收價續跌外,各大討論區的 iPhone 相關討論串亦漸漸被個體戶自行出價兜售的帖文霸佔,真心提供市場報價走勢的網友亦越見減少,可見炒家的恐慌情緒依舊嚴重。另一方面,討論區亦出現了不少討論這次大跌價責任誰屬的帖文,其中有兩股主流意見,一派直指一般用家北上胡亂放機導致需求及供應鏈崩潰;而另一批則指責先達回收商企圖壓價賺盡在先,不能責怪用家自行放機。

forum-discuss
▲ 討論區上亦不乏追究責任的討論。

要分析這次大跌價責任誰屬,其原因可不只用家亂放及先達壓價那麼簡單。其實早在 iPhone 6 發布之前,內地雷厲風行打擊貪污及浪費,早已令奢侈品市場開始萎縮,近日更傳出內地官場規定只能使用國產手機,令一眾原想購買 iPhone 炫耀的官場人仕變得小心,影響 iPhone 6 的潛在市場。此外中國內地主打平價的品牌如小米等迅速崛起,亦令民眾對於相對較昂貴的 iPhone 興趣減少,即使想購買的用家亦因小米等品牌的影響,因而較願意等待售價回落。

discuss-mi
▲ 小米的崛起令內地人對貴價手機的需求減少。

另一方面,當市場上的 iPhone 6 出現恐慌性拋售時,其慘況亦意外地同時影響了 iPhone 6 予人的印象,「 iPhone = 身分象徵」的固有印象幻滅,不知覺地降低了消費者的購買衝動,令售價及回收價雪上加霜。

由於 iPhone 本身是非必要消費品,以現時的市況來看,炒家應調整心態,不可再奢望 iPhone 回收價會大幅回升。除此之外,炒家亦要注意部分型號的 iPhone 6 的回收價回升,並不代表市況將會回春。據以往的歷史顯示,這類回升只屬小調整,幅度及時間都不會太大,投機者切勿對後市有太大期望。

以上只為個人評論,並不完全反映市況。另外收機價格可升可跌,炒機者需自行承擔有關風險。另外本人在此聲明並沒有持有任何 iPhone 6 產品。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