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詳試 Motorola Moto 360 新功能

moto360test cover

早前本站已經為大家呈上 Moto 360 的開箱報告,而這次我們將會展示 Moto 360 的功能。 究竟 Moto 360 的圓形錶面會否令它在應用上變得與別不同?以下便為大家分析。

介面

基本上 Moto 360 的介面與其他 Android Wear 一樣,都是可以按住錶面轉樣式、由上向下掃靜音、下向上掃檢視其他訊息、向左掃檢視訊息內容及選項、向右掃刪除通知等。另外點擊畫面一下便會開啟語音指令功能,之後再向上掃的話便可檢視範例功能、預設程式及設定。

訊息接收

智能手錶現時最大的用途就是顯示手機接收的通知訊息,這方面 Moto 360 與其他 Android Wear 一樣,只要用家在手機安裝 Android Wear 軟件並與手錶配對後,便可以把手機上通知訊息轉載至手錶上。 基本上一些用家常用的程式如 E-Mail 、短訊、 WhatsApp 及 Line 等程式發出的通知都可以在 Moto 360 上顯示,當中部分程式更支援語音回覆,令用家毋須淘出手機亦能與朋友保持聯絡,既方便又快捷。

不過,圓形錶面卻產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就是當瀏覽大量文字時,部分在角落的字會被圓邊「吃掉」。雖然用家只需稍為推拉一下已經可以如常瀏覽內容,但難免影響瀏覽體驗及印象。

 

moto360test-message-1
▲ 最常見的用途就是用來收訊息通知。
moto360test-noti-3
▲ 當有來電時手錶亦會顯示提示,用家可向左撥接聽或向右撥拒絕,不過用家接聽時仍要拿起電話。
moto360test-message-4
▲ 收到其他程式的通知如 WhatsApp 時,錶面下方會出現一條通知橫條。
moto360test-message-9
▲ 把橫條向上推便可瀏覽訊息內容。
moto360test-message-6
▲ 部分軟件支援語音回覆功能。
moto360test-message-7
▲ 而 Line 則仍未支援語音回覆,僅能瀏覽訊息。
moto360test-message-8
▲ 即使是其他手機內置的程式的通知亦照顯示無誤。
moto360test-noti-2
▲ 不過當顯示大量文字時部分在角落的字會被「吃掉」一部分。

運動監察

Moto 360 與其他 Android Wear 一樣支援 Google Fit 運動監察功能,它除了內置計步器以記錄用家的走路步數外,錶身背後更內置心跳感應器,可偵測用家的心跳。此外 Moto 360 的心跳檢查程式更會列出不同速度的心跳率的意思,助用家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

moto360test-sport-3
▲ 內置計步器功能,可顯示用家已走的步數。
moto360test-sport-4
▲ 亦可瀏覽歷史記錄。
moto360test-sport-1
▲ Moto 360 具備偵測心跳功能,週邊設有顏色分區顯示心率狀態。
moto360test-sport-2
▲ 當然亦可瀏覽過往的心跳記錄。

語音操作記事

Android Wear 預設需要手機保持網絡連線並配合 Google Now 服務才能啟用所有功能,這點 Moto 360 亦是一樣,用家只要 Moto 360 在顯示時間的頁面時對著它說「 OK Google 」,手錶便會啟動語音輸入功能並等待用家的指令。可惜的是現時在眾多語音指令之中能啟用的仍然不多,現時能用而又比較實用的功能就是語音記事功能了。只要在啟用手錶的語音輸入功能後對著手錶說「 Take a Note 」,用家之後所說的內容便會變成文字筆記並儲存於手機上的 Keep 軟件中。

moto360test-gnow-1
▲ 只要對著手錶說「 OK Google 」,手錶便會開始聆聽指令。
moto360test-gnow-2
▲ 下達指令後可再以語音詳細描述內容。

安裝 Apps 增加功能

Moto 360 亦可以透過 Android Wear 軟件在 Play 商店上下載專用 Apps 以增強手錶的功能,可惜的是目前適合香港用家使用的仍然不多,其中比較有用的就是用家可以在手錶上遙控 Google 相機了。

moto360test-soft-6
▲ 現時雖然已有不少 Apps 可供下載,但大部分仍然沒多大用途。

錶面DIY

剛才所說的功能都是其他 Android Wear 智能手錶都有的共通功能,因此 Motorola 特別為 Moto 360 加入 DIY 錶面的功能。用家只須在 Play  商店下載 Motorola Connect 軟件,之後便可透過 Motorola Connect 自行更改錶面的樣式,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手錶介面。

moto360test-soft-2
▲ 另外安裝 Motorola Connect 之後用家便可自行修改預設錶面。
moto360test-face-2
▲ 可選擇銀面及指針顏色,部分錶面更設有世界時間顯示。
moto360test-face-1
▲ 自訂完畢後用家在轉錶面時便會套用設定。

總結:最好看的 Android Wear

這次筆者測試 Moto 360 的時間不多,對它最深印象的還是其圓形錶面及可自訂錶面外觀的功能,兩者結合令 Moto 360 成為最好看的 Android Wear,最少穿著西裝時佩戴它上班亦不覺得突兀。不過用家要注意首次配對時必須先讓手錶充滿電,不然會被拒連線。另外此錶的續航力亦令人有點擔憂,因為筆者不斷測試其功能時,短短 3 小時時便已經耗掉 40% 的電量,加上手錶的電池只有 320 mAh ,即使省著用的話相信亦要每晚充電。不過,如果讀者仍然想找一隻可以「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智能手錶的話, Moto 360 仍然是不二的選擇。

售價:$2,599

查詢:Expansy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