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語解讀靠電腦!監聽工具再添新!

Lip

Lip

  從過去到現在人類發展了許多的語言,而為了要在無法聽到其他人聲音的情況下得知對話的內容,開始有人利用解讀唇語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在電影《2001 太空漫遊》中,人工智慧電腦 HAL 9000 甚至能夠透過解讀唇語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對現代的電腦來說解讀唇語技術其實還不成熟。

  約旦穆塔大學的研究員 Ahmad Hassanat 解釋說目前由電腦來解讀人類唇語最大的障礙在於: 人類能夠發出超過 50 種聲音來組成文字或音節,但嘴部卻只會有 10 至 14 種變化。也就是說其實讀唇語並不只是將相對的嘴型與發音組合而成,還得要靠部分的猜測才能完整地重新構成人類的對話。

  儘管目前研究員用來測試讀唇語的機器大約能夠讀懂 76% 的對話內容,但 Hassanat 卻表示依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像是當系統辨識長滿鬍子的男人對話時也會錯亂,不過至少目前人們不用擔心會因為被機器盯著看而不敢講話啦!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