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智能潮流!IFA 2014 智能手錶戰力分析!

android wear review 38

在柏林舉行的 IFA 2014 中,除了一部部旗艦手機外,最矚目莫於新興的智能手錶戰場,今日繼Asus、Samsung、Sony發表智能手表後,今晚 Moto 360 及 LG G Watch R亦即將登場,五隻同為 Android Wear,本站將會為各位一一剖析各手表的優劣!

android-wear-review-38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部分資料仍待確定

型號: Asus Zenwatch Samsung Gear S Sony SmartWatch3 Moto 360 LG G Watch R
屏幕形狀: 方形 方形 方形 圓形 圓形
屏幕尺度: 1.63吋 2吋 1.6吋 1.56吋 1.3吋
屏幕解像度: 320 x 320 320x 480 320 x320 320X290 320 x 320
處理器: Snapdragon 400 1.2GHz 雙核心處理器 1.0GHz雙核心處理器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 Ti OMAP 3 Snapdragon 400 1.2GHz 雙核心處理器
防塵及防水 IP55 IP67 IP68 IP67 IP67
容量: 512 MB RAM/4GB ROM 512 MB RAM/4GB ROM 512 MB RAM/4GB ROM 512 MB RAM/4GB ROM 512 MB RAM/4GB ROM
電容量: 380mAh 300mAh 420mAh 320mAh 410mAh

Asus ZenWatch

asus_zenwatch
Asus 是第一家在展中發佈 Android Wear 的廠商,而ZenWatch更是 Asus 第一隻智能手錶。它的以方形圓角為錶面設計,錶帶採用真皮,而在機側的凹槽也配上淺啡色邊,令ZenWatch 帶一點時尚風格,在不銹鋼錶殼中心是 2.5D 的 1.63 吋 AMOLED 弧面觸控屏幕。它使用Snapdragon 400 SoC 1.2GHz 處理器、512MB RAM、4GB ROM,除了基本的收音咪外,它有心跳感應器、陀螺儀,配合 ASUS Wellness App,就可追蹤及記錄用家的活動及健康情況。至於功能方面,如果用家有用 ZenUI 的手機或平板的話,可以用 ZenWatch 的「Watch Unlock」功能,為它們進行解鎖。另外,它亦可以像早前推出的LG G Watch 一樣可以遙控手機進行拍攝。Asus 雖然初進軍智能手表市場,不過她有 Wellness App、Watch Unlock 功能,明顯是有備而來,但 Asus 會否持續開發新功能令 ZenWatch 有更豐富功能,還是靠Android 及 Android Wear 系統升級而加入新功能?

▲錶側凹槽加上淺啡色,和真皮錶帶相襯,看起來令手錶更薄。
▲錶側凹槽加上淺啡色,和真皮錶帶相襯,看起來令手錶更薄。
▲真皮錶帶配戴比膠或金屬表帶更舒適。
▲真皮錶帶配戴比膠或金屬表帶更舒適。

售價為199歐元,折合約HK$2000。

Samsung Gear S

Gear S_Pure White (2)
Samsung 早在去年開始推出智能手錶,來到 Gear S已經是旗下的第六隻,手錶錶面展中較其他智能手錶為大,屏幕達 2 吋,令用家在看訊息是更為適服,而在屏幕的下方加上一個 Home 掣,方便用家返回手錶主畫面。不過 Gear S 有別於 IFA 2014 中發佈的智能手錶,它運行的並不是 Android Wear 系統,而是 Tizen 系統,而且支援 3G 網絡連接,只要在手機插入 SIM 卡,即使在沒有手機的情況下,用戶仍可時刻保持連接,接收社交網絡、行事曆或其他應用程式通知,可說是一個獨立運作的手錶型的智能裝置。另外,回覆短訊時 Gear S 更有虛擬鍵盤,讓用家直接打字回覆,而且還可以用 Gear S 直接撥打及接收來電。就整體而言,它正往朝向好的方向邁進中,這點筆者會稍後詳細說說。

▲屏幕鍵盤確實細了一點,適合簡短訊息回覆。
▲屏幕鍵盤確實細了一點,適合簡短訊息回覆。

Sony SmartWatch 3

smartwatch3ifa

說到智能手錶,Sony的「SmartWatch」系列早在2012年已經有第一代,來到第三代的SmartWatch 3和過去兩代不同的地方是今代它不再用開放平台,投入 Android Wear 系統的懷抱。外型方面,錶玉被塑膠錶帶包著,外型簡潔走年輕路線,而內部的硬件,值得著墨一說是它使用 1.2GHz 的四核心處理器而且電容量為420mAh,較現時已知的智能手錶規格好。據以往 SmartWatch 2使用體驗,SmartWatch在更新手機提示、社交App提示訊息速度不錯,Sony在上代SmartWatch 2 亦製作過不少供手機和智能裝置互動操作的App,所以 Sony 在智能手錶App的開發上有一定經驗,日後為 SmartWatch 3 製作 App 鋪好路。

sony-smartwatch-3-323_verge_super_wide
▲有多色錶帶可供選購更換。

Moto 360

image
在本年Google I/O登場的三隻智能手錶之一,但同時也是唯一一隻至今仍未發佈推出日期的智能手錶,它矚目之處是第一隻採用圓形屏幕的智能手錶,外型上更似平日所見的手錶。將會有今晚(9月5日)正式發佈。

▲原本在夏季推出,不過到發文之時,仍未有進一步消息可以雁定到它的規格。
▲原本在夏季推出,不過到發文之時,仍未有進一步消息可以確定到它的規格。

LG G Watch R

smartwatch-lg-g-watch-r
Moto 360在 Google I/O 宣佈推出後,市場對Moto 360反應熱烈,可能因為這原因觸發 LG 緊急設計出 G Watch R。它是市場上第二隻採用圓形錶面的 Android Wear,但 G Watch R 在環繞屏幕的外環上加上時間刻度,令它比 Moto 360 看來更似真正的手錶!雖然設計比其他的似手錶,但就犧牲了屏幕,要改為 1.3吋,看訊息時就比其他智能手錶的畫面細。另外,手錶側有一顆操作按鍵,用來切換手錶時針介面和訊息介面。

▲左邊是LG G Watch R,而右邊是早前推出的G Watch。
▲左邊是LG G Watch R,而右邊是早前推出的G Watch。

智能手錶走勢:

在現時已公佈或有部分已公佈型號的智能手錶而言,小筆比較看好 G Watch R 和 Samsung Gear S。前者 LG 贏在外型,而後者 Samsung 勝在它可以獨立運作,不過現時缺乏了 App。就未來發展而言,其實智能手錶和智能手機應該主次易位,智能手錶應該為主,加入SIM卡、電話功能,當要用大屏幕或接聽電話時,就以無線方式連線至屏幕裝置上使用。由於智能手錶戴在手上,減少遺失裝置及私隱、個人資料的機會。小筆這個想法還要等晶片和電池技術再進一步方可實現。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