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集體自殺令科學家開發機械蜜蜂採花粉!

honeybee 1

honeybee-1
機械人可用作工業生產,為我們製造 iPhone。其實連農業,我們也可以利用機械人,錯了,應該是機械蜜蜂才對。蜜蜂除了是維持生態多元的重要成員,也對糧食工業有很大幫助,在美國,蜜蜂每年帶來總值約 150 美元農產品,近年大量蜜蜂因為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集體自殺,數量大量減少。科學家們正尋找方法,甚至研製機械蜜蜂,某程度上代替蜜蜂消失後的傳播花粉工作。

哈佛科學家已經製造出名為 RoboBees 的機械蜜蜂,這蜜蜂已經可以自行起飛,並偵測到指定位置盤旋。科學家們未來還會研究如果利用人工智慧,令機械蜜蜂控制自己的速度,最終成功自動尋找花蜜和花粉,並向其他蜜蜂提供花卉的位置。同時機械蜜蜂不像一般蜜蜂,未被植入任何社會觀念,換言之可以在能源耗盡之前長時間飛行,傳播更多花粉。不過,機械蜜蜂是否可像蜜蜂般製造蜜糖?他們還未能提供答案。

harvard-robobees-2

這些機械蜜蜂還需要 10 多年時間才能開始投入使用,在蜜蜂持續集體自殺同時能維持農產品的生產,以及生物多樣性。至於機械蜜蜂會否像蜜蜂攻擊人?在機械人法則來說,應該不會,但可能有設有防衛機制,防止胡蜂、黃蜂等入侵型蜂類襲擊。

消息來源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