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8.x 用戶比例下降!那轉換系統的 XP 用戶都跑哪去了呢?

windows8 01

微軟近期的新聞不少,忙著推出以 MacBook Air 為假想敵的 Surface Pro 3,還要介紹語音助理 Cortana 讓大家認識,不過不曉得微軟有沒有發現,在今年年中的作業系統調查中,Window 8 和 Windows 8.1 的用戶數從五月的 12.6% 下滑至六月的 12.5%

windows8-01

別小看這 0.1% 的下滑,可別忘了在電腦快速發展的十多年間屹立不搖的 Windows XP 已於今年的 4 月 8 日起停止更新,照常理來說減少的 Windows XP 用戶應該升級到最新版的 Windows 8.1 才是,但事情不是這麼容易就能解決,減少的 Windows XP 用戶不是流到最新版的 Windows 8.1 上,反而 Windows 7 在這兩個月間成長不少。

windows8-02
▲2014 年 Windows 作業系統市占率變化。

企業用戶似乎也比較偏愛將系統由 Window XP 升級到 Windows 7 而非 Windows 8,在今年三月(也就是 Windows XP 正式停止更新前一個月),Windows XP 仍有 27.7% 的市占率,當時 Windows 7 市占率為 48.8%,而 Windows 8 系列的市占率為 11.3%。到了六月,Windows XP 的市占率下滑了 2.4% 來到 25.3%,同樣的期間內 Windows 8 系列僅增加近 1.2%,但 Windows 7 卻有 1.75% 的成長率。

為什麼 2009 年發表的 Windows 7 到現在還是持續成長呢?當然原因有很多,和微軟合作的電腦大廠們也是影響市占率的因素之一,不過不可否認的是,Windows 8 的動態磚設計讓許多使用者唯恐避之不及。

windows8-03
▲2014 年 6 月 PC 作業系統市占率統計。

儘管微軟聽到了 Windows 8 用戶的心聲,於是從善如流地推出了改進版的 Windows 8.1,不過從數據上看起來,Windows 8.1 也不是十分受到用戶的歡迎(Window 8 市占率為 5.9%,Windows 8.1 市占率為 6.6%),除了前面提到的原因之外,另一個可能性是大家都還在觀望微軟近期釋出的 Windows 9(Threshold)消息。

微軟所有的作業系統版本加起來,目前仍主宰著 PC 作業系統市場,擁有 91.5% 市占率,Windows 7 來到新高點 50.55%,至於其他的作業系統,Mac OS X 10.9 Mavericks 擁有 3.95% 的市占率,其他的作業系統占剩餘的 4.7%。

資料來源:netmarketshare

本文獲 T 客邦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