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 Apple 推Lightning 為耳機接口的種種原因!

lighting 3

就在數天之前, Apple 突然推出了一項新技術,一款 Lighting 耳機專用模組,而且 Apple 剛剛向耳機廠商發佈了一新的製造規格,引起一眾用家熱鬧討論,當中使用 Lightning 為耳機線又有什麼誘因令 Apple 會大膽將 3.5 mm 接口的御用功能交給 Lightning 呢?同時在用家端分析當中的利與弊。

 

lighting (3)

 

有不少人都認為, Apple 這一次推出這一個消息,將會在以後的裝置取消 3.5mm 接口的前奏。這個推測的確並無道理,先將時間推前數年, Apple 為了 Macbook 的輕便,大刀闊斧地將 CD 機(光驅)除去。甚至是細微的將iMac ADB 插頭轉為 USB 等等。這所有都是為了產品可以便簿以造出的決定。 Apple 都將這一些「厚」的部件顯為過時的產品。

 

Lightning 外形偏平,直觀地可以得知 Lighting 在擁有纖薄的優勢之上而不比傳統3.5mm 的面積小,可以傳送的資料,流失率等等更會比 3.5有更好的表現!再者,現時 iPod iPhone 的厚度已經接近 3.5mm 接口的直徑,如果繼續使用這一個標準,3.5mm + 另外加上接口必須的材質等等,5-6mm將會成為未來的裝置的極限,相信這不是 Apple 希望看到的。

 

lighting (1)

 

然而,蘋果在 WWDC 中已經承諾,Lightning 將會更薄,可以將裝置的厚度推至另一個極限。同時更可以騰出更多內部位置,節省每一分每一吋的空間。

 

lighting (2)

 

再者,Lightning 接口可以做到的事比3.5mm 的更多,它可以確保音質,甚至有利降噪等等。

 

不過正因為這一個原因, Lighting 的獨特性正是其弊處,過渡期中用家的3.5mm 耳機可能會無法使用,或需轉接解決方法。而且可用的選擇減少,部分不追求音質而只希望「免提」方便的朋友更可能需要購買專用耳機(每一條Lightning 都需購買 Apple 認證),產生另一筆支出。

 

 

不過,相信 Apple 將會作出正確的選擇。

資料來源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