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行銷?「小米」你真的懂嗎?

iPhone 為什麼成功?有人歸功於「飢餓行銷」!所謂「飢餓行銷」,就是有貨也不給你買,每次只開售1-2小時,讓大家爭相購買,由於開放時間短,立即引來其他未拿定主意是否要買的人一起加入「搶購」行列!

xia

不足2個月大降價

3 月 3 日,小米 3 手機正式在香港區推出,「很多人」搶小米 3 手機,首賣當日官方表示 38 秒售出 5000 部(之後就停訂)!不過,4 月 28 日(相距不夠 2 個月),小米 3 手機最終也要「面對現實」,進行降價!說明什麼呢?

mi-2

小米式 VS 蘋果式「飢餓行銷」

首先,小米及蘋果用的所謂「飢餓行銷」本質上是不同的東西:

蘋果:大量供貨但太多人想要,一時供不應求。

小米:首批的出貨量太少,一時未能滿足用戶需求。

XX 秒賣光令用戶反感

小米每次也說 XX 秒賣光什麼東西,但卻一直被質疑!初期會有「搶買」的感覺,但每天也說 XX 秒賣光,「準買家」按耐不住,或直接放棄不買,很多人也看穿小米為了「造勢」而設計這種 xx 秒賣光多少台手機的宣傳,小米更「沾沾自喜」,笑著跟你說不好意思太多人買,搶不到明天再搶過!初期還有一定的支持者,但這招越用就越無力了!人們開始買不到就不再「搶」!

30s

看到買不到的「真正原因」

小米總是可望而不可求,為什麼?性價比高是小米的賣點,但為什麼小米定價如此低?除了經營及推廣手法不同,在手機本身也有一定分別!先看一看小米3手機的發佈時間,是 2013 年 9 月 5 日!差不多 8 個月了!初期出貨量少,成本一定較後期高,又或者說初期故意不要生產那麼多,因為成本高!甚至可以用較長交貨期去向廠商爭取「降價」!因此,小米手機不是因為需求大而「難搶」,而是供應不足而「難搶」!

Apple 也不用飢餓式行銷了!

近年,Apple 發佈新 iPhone/iPad,在美國地區基本上頭幾天預訂期內去訂貨,一定會買到!出貨時間當然有點差距,但一個月內也會處理你的訂單!用戶「不用搶」,只要等!至於 iPad 這類產品,根本是長時間有充足供應!為什麼?因為 Apple 跟電訊商合作,上台就有貨!香港區則較特別,因為本身提供了「無合約」版本的 iPhone,加上有炒賣情況,因此首天預訂不到,一般要等2-3個月才可買!但如果你肯「上台」,也是立即可買!

apple

說穿了就是市場不等人!消費者不一定要買你的產品!飢餓行銷別亂用,用得不好隨時有反效果!「小米」你真的懂嗎?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