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低價之謎!小米賣的不是「手機」而是「用戶」!

2013092316193966dc2

小米在2011年時,推出號稱「賠錢賣」的第一代小米手機,當時一炮而紅。在2012年時的全年收入已達316億人民幣。那到底小米靠的是甚麼,才能維持公司的收入增長呢?小米手機的規格用上每一代最高的規格,但售價卻賣得比別人便宜近一半,即使是HTC、Sony等等知名品牌,手機業務大部分也是處於虧損狀態,到底小米用了什麼的營銷策略才能達到不虧損呢?

2013092316193966dc2

小米四大主力發展

首先,先說說小米CEO雷軍,早在2013年時,在一個訪問中他指出,他們在短短的時間中做了四大件事。第一,開發了自己的手機操作系統MIUI。第二,生產小米手機。第三,成立網上銷售平台,第一年已達到100億人民幣業績。第四,推出米聊App,WeChat隨後才出現,即使在WeChat的力壓下,依然有2000萬用戶。

mi2s

低定價的信心來源自?

小米手機的低定價,小米的部分信心來自小米主要依靠的小米官網直接銷售期貨方法。而雷軍亦說過,小米不靠手機賺錢,所以其他信心是來自小米的其他周邊業務,例如MIUI。

售價低,一定代表收入低?

實際上,小米的所謂「賠錢賣」是只行銷障眼法。以小米第一代手機為例,的確成本是高於定價的1999元人民幣,不過小米在每年推出新產品後,上市之初的供貨量極少,在讓消費者對小米機的渴望升溫的同時,亦在控制虧損。當達到手機推出後的第三個季度,手機零件成本已經下降,但1999元人民幣的售價維持不變,只要同一機種的市場需求得到維持,小米的獲利就會高。

item4 tab 0

除了小米手機,小米還有其他重點業務

而小米的另一個來源MIUI,小米對這個UI的重視程度,絕不亞於小米手機,因為MIUI在Google Nexus系列上的更新速度,比小米旗下手機的更新速度還要快,配合小米其他的業務,包括自己的應用商店、遊戲中心,而早前亦推出了自己的米幣,再加上近期推出的後台推送服務,在全面的服務覆蓋下,小米在這方面的收入絕對不低。

03 22 36 25

降低其他銷售成本

傳聞中不少手機生產商的手機定價中,有接近30 – 50%的價格是分給各家手機經銷商,而在較早之前更有消息指出,有台灣的經銷商因為小米只提供3%的利潤,不願跟小米合作。因為這個原因,小米主力的銷售點,是在小米官網的期貨銷售方法,一方面可以把高昂的經銷費用大大節省,另一方面在集中顧客來源的同時亦可集中發佈消息。更重要的是,小米在廣告上的花費,幾乎是 0 。

小小的總結

小米的手機售價雖然比市埸上的都要低,但小米每年的收入,所賺到的錢可能比大家想像的還要高。在現今的市埸中,賣一台 Android 手機的利錢,跟一套手遊大作的利錢,兩者誰多?賣一台機賺10%? 賣一套遊戲「課金」 一次也不止吧?小米主力售賣的,並非「手機」,而是賣「用戶」!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