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亂點按 Facebook 上的「失蹤馬航客機找到了」連線!

MH370

失蹤的馬航客機何時可找到?此話題不僅全球關注,連黑客也趁機進行不法行為。趨勢科技,最近發現一個名為「馬航MH370五分鐘影片」的執行檔,內藏惡意程式竊取用戶資料。此外,趨勢科技還發現一種新的垃圾信件,利用現在最熱門的「失蹤馬航客機」話題,吸引用戶點擊惡意連結,以觀看影片並騙取個人資料,甚至要求用戶透過Facebook分享給親友,點擊的受害者有4成來自亞太地區!趨勢科技將密切觀察此惡意程式的後續發展,並提醒用戶慎防以此為標題的信件或Facebook分享,切勿點擊以免受害。

MH370

趨勢科技香港區顧問李浩然表示:「關於馬航失蹤的新聞事件,因為關注度相當高,已經遭黑客利用。趨勢科技發現的『馬航MH370五分鐘影片』惡意執行檔,點擊後令用戶電腦感染BKDR_OTOPROXY.WR病毒,會讓黑客從遠端開啟用戶電腦的後門,並執行各種指令,包括下載與執行惡意程式,以竊取用戶的IP網址等資訊。」

此外,趨勢科技還發現以「最新消息:消失的馬航客機找到了!」為題的信件,引誘不知情的用戶點閱、逐步陷入黑客的陷阱,然後被騙取個人資料。受騙用戶通常會收到類似標題的電子郵件,開啟後會看到一個影片連結網址,點擊網址後則會被導引到一個假的Facebook影片頁面。

當用戶要點擊影片觀看時,會跳出視窗顯示「此影片已上鎖,需先分享才能觀看」,以引誘用戶分享此惡意網址給Facebook上的親友。

m01

然而,當用戶進行分享以後,仍然無法觀看影片,而是被要求做一個「測驗」、被導引到假的調查網頁,騙取用戶填寫個人資料。最後,用戶依舊什麼影片都沒看到,卻已被偷取個人資料、並將此惡意影片連結分享給Facebook上的親友了。

m02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