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iPhone 鬧鐘只能貪睡 9 分鐘?

iphoneclock

你可曾發現 iPhone 鬧鐘裡的賴床鬧鐘「稍後提醒」功能預設都是 9 分鐘?每當鬧鐘響起按下「小睡」或「稍後提醒」,9 分鐘後又是另一場天人交戰。但為什麼是 9 分鐘?何不乾脆一點每次都來個 10 分鐘呢?

iphoneclock

01
▲ 早上總是賴床嗎?把「稍後提醒」功能打開

03
▲ 鬧鐘響起,鎖定螢幕情況按下上方鎖定鍵、或左邊音量鍵,或待機畫面上的小睡,就會開始進行 9 分鐘的倒數計時。

02
▲ 再九分鐘…九分鐘就好
至於為什麼鬧鐘預設只能賴床 9 分鐘呢?總結來說有兩種說法:

過去,只有 9 分鐘的齒輪能製作賴床鬧鐘

製作時鐘的工匠發現,要在短時間內重啟鬧鐘功能的齒輪中,只有一種形式能夠吻合時鐘的結構,一起運作下就能延遲鬧鐘功能約 9 分鐘的時間,所以自從第一個具有貪睡功能的時鐘在 1956 年被發明時,也為這種鬧鐘制定了標準化生產模式,9 分鐘成了常態。

一旦超過 9 分鐘,你會睡得更沉

生理學家發現,當賴床時間超過 9 分鐘,就會進入另一場不想起床的深度睡眠,所以要趕在時間內把你拉回現實世界、準備起床。另一種說法是 5 分鐘太短、10 分鐘太長,9 分鐘像是可以睡到極致又不會太久的一個片段。

目前這個內建功能還不行調整時間間距,解決方法就是多設定幾個間距較短的鬧鐘了。

至於喜歡賴床會有什麼影響呢?

研究指出身體在準備自然醒來的階段,睡眠會越來越淺,並開始釋放激素如多巴胺及皮質醇,一旦鬧鐘響起就會縮短身體在準備清醒的工作,讓你感覺疲憊,睡眠越淺的人疲憊感越強烈,所以你就會繼續賴床、不想起來。所以保持規律的作息才是讓上班充滿精神的唯一方法。(是否有點老生常談)

圖片引用 BiteMyApple

本文獲 AppleUser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