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Mac、iPhone 鍛鍊自己的英文?

itunesEnglisn001

學英文,聽力很重要,從電視影集、電影都知道外國人講話飛快,以前我的老師都會說學英文就是要「多聽多唸」,讓耳朵習慣飛快般的語速,也試著用同樣的速度說出來。

但我覺得為了學英文而購買一堆教材有些不划算,我自己的書櫃上放了一堆英文學習書,跟新的一樣連翻閱的痕跡都沒有!現在也是數位化時代了,學習語言應該有更多省錢又合法的方式,今天教各位這招便利又免錢,大家可以試試看,不無小補:

步驟一. 用 iTunes 製作英文朗讀音訊

現在透過網路要找到英文報導、文章應該非常簡單,何必在特別跑去買閱讀測驗教材?你可能會說:「他有附朗讀 CD 啊!」,那你可以試試這招,用 Mac 自製英語朗讀音訊檔(.m4a):

itunesEnglisn001▲ 首先,找一篇自己喜歡的網路英文報導或文章,先把它加到「閱讀列表」中(⌘+Shift+D),我這邊選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經典演講。
itunesEnglisn002▲ 接著把整篇文章講稿選取反白,按右鍵選「加入 iTunes 做為語音軌」。
itunesEnglisn003▲ 你可以自定朗讀時的系統聲音,預設是男聲 Alex,再幫這段音訊檔取名(位置不重要,都會輸入到 iTunes 中),完成後按「繼續」。
itunesEnglisn004▲ 到 iTunes,你就會發現音訊檔已存在音樂資料庫中,可以幫它加上專輯封面及歌詞,完成後輸進 iPhone 就搞定了。(我不建議把演講稿加入歌詞,原因在後面)

步驟二. 拿起 iPhone,準備學習

itunesEnglisn005-1000x731
▲ 就像聽音樂一樣,用 iPhone 播放剛才的音訊檔,你就會聽到 Alex 開始幫你朗讀賈伯斯的演講稿了,搭配耳機線控功能可以隨時暫停/播放,逐段練習聽力。

不建議把演講稿放在歌詞,因為 iPhone 顯示歌詞會置中對齊,整篇演講稿會像上圖右側一樣擠成一團。所以我們才要在 Mac 上先把文章存到 Safari 閱讀列表中。

步驟三. 打開 Safari 閱讀文章,善用自定義辭典

itunesEnglisn006-1000x731
▲ 在聽朗讀的同時,開啟 Safari,把剛剛用 Mac 暫存在閱讀列表的文章打開,瀏覽器的文字排版絕對比 iPhone 歌詞擠成一團好閱讀,你就可以邊聽朗讀、邊看文章,雙軌並用學習英文!

itunesEnglisn007-1000x731
▲ 用 Safari 的好處還有一個,就是遇到有問題的單字,可以用自定義辭典查詢翻譯。(自定義辭典教學請看這篇)

覺得 iTunes 語音軌轉出的朗讀音訊太快,或是不喜歡預設男聲 Alex,都可以修改喔~

itunesEnglisn008▲ 在「系統偏好設定」→「聽寫與語音」。
itunesEnglisn009▲ 這邊就能調整「系統聲音」跟「朗讀速度」,一開始覺得朗讀速度太快的,可以調整朗讀速度到「一般」以下,之後覺得耳朵辨識率有進步了,在回來調快。
你可以多找一些偉人的經典演講稿,善用本篇的方式轉成朗讀音訊檔,千萬別覺得「天啊!那些演講稿很難讀吧?」,各位要有個觀念,這些演講稿通常都是對著大眾演說使用的,文字上不會特別艱深,語句也會經過設計、邏輯編排,由偉人幫你擬定好的教材,為什麼不用呢!

當你覺得自己聽多了,習慣這樣的速度後,請試著用「語音備忘錄」唸上一段演講稿,錄下來聽聽看,因為英文學習絕對不會只有聽力,還要會口語表達,所以請善用你手邊的裝置,讓學英文這件事變得更輕鬆方便吧!

本文獲 AppleUser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